庆祝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运行25周年

19767

百廿山大,廿五国重。1995年11月,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科技部验收,正式运行和对外开放。2020年11月,国重室已走过二十五载光荣历程。岛城如画,天高日晶,我们向全球校友热忱发出金秋之邀。以搞好学科建设、推进内涵式发展为主线,以凝聚校友人心、振奋师生精神、提升国重室声誉为目的,与全球校友、各界朋友、全室师生,共享学术之庆、文化之庆、师生校友之庆。


沧桑砥砺,铸就辉煌。山东大学微生物学科的发展历程,几乎是中国现代微生物学科发展的一个缩影。它起步于1950年王祖农先生留法回国,肇学科之始:1955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58年成为国内首批微生物学专业之一;1963年建立了部属微生物研究所;1981年成为唯一的部属高校微生物学博士点;1984年成立高校中的第一个微生物学系;1987年筹建发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1995年11月通过验收,命名为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至此苞桑始成,蔚为大观。


薪火相传,弦歌不辍。国重室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科技创新为己任,筚路蓝缕、锐意进取。经过廿五载淬砺奋发,国重室围绕微生物基因组编辑与分子改造技术、微生物生物催化与生物合成技术、微生物生态与资源利用技术三个研究方向进行整体布局,已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微生物技术研究平台和科技交流合作基地,诸多成果闻名四海,不少学者蜚声中外,正为我国科技创新提供持续不断的“原动力”。



引重致远,以利天下。国重室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为保障,着力提升内涵,适度扩大规模。人才数量、空间规模、成果产出都较搬迁青岛及综合改革前实现了数倍增长。形成了以蓝色经济区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体、山东大学-亥姆霍兹国际实验室为中心的“内合外联”发展布局,以及交叉创新协调发展的新的学科架构,学科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持续提升。


沧海横流,续宏图、开新卷,国重室将一如既往勇于超越,创造引领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


廿五为期,忆峥嵘、促共识,衷心希望各界贤达、广大师生和校友共聚岛城、共襄盛举。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CopyRight ® 2020 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研究院

网址:www.mbtechinst.qd.sdu.edu.cn

邮箱:wswyb@sdu.edu.cn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电话:0532-58631501 依托单位:山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