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国重室开放运行25周年系列活动”之“王祖农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启动仪式暨科普宣讲团成立活动举办

作者:文/李媛 图/李媛 段琼 审核/张伶俐 编辑:李媛 时间:2020-11-16 点击数:

11月13日,“庆祝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运行25周年系列活动”之“王祖农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启动仪式暨科普宣讲团成立活动在青岛校区第周苑举办。青岛校区副校长谭保才、汤亚杰,国重室主任张友明,党委书记林建群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由林建群及国重室副主任祁庆生主持。

 

谭保才在致辞中谈到,山东大学始终坚持文化引领,注重弘扬科学家精神,王祖农先生是山大微生物学科的开创者,为我国生物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值此庆祝实验室开放运行25周年之际,启动“王祖农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深入挖掘老科学家身上蕴含的学术思想和道德风范,对于提升高校育人质量、培育山大科学精神、打造山大学科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张友明在致辞中回顾了国重室25年的发展历程和近年来所取得的学术成就,勉励各位师生在学术先贤的精神引领下不忘科研初心,砥砺奋进,为中国微生物科研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活动中,山东大学荣聘教授曲音波、国重室王明钰教授分别介绍了“王祖农先生生平及学术成长史”以及“王祖农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背景及工程开展方案。在各位嘉宾的见证下,“王祖农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正式启动。



在科普宣讲团成立仪式上,张友明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科普宣讲团顾问杨海花颁发聘书,林建群为五位科普宣讲团专家颁发聘书,并在致辞中介绍了科普宣讲团成立的背景、意义。他谈到,山东大学始终以服务社会为己任,彰显文化引领作用、拓展社会服务格局,希望国重室科普宣讲团能为科普工作助力,进一步增强社会大众的科学意识和文化素质。

随后,杨海花及来自海信科学探索中心总经理林其芬分别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宣讲团和海信科学探索中心的科普工作情况,分享了成功经验和工作体会,引起了在座专家和师生的强烈共鸣,激发了更多科研工作者加入科普工作的浓厚兴趣。

“王祖农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启动仪式暨科普宣讲团成立作为“庆祝国重室开放运行25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坚持文化引领,弘扬科学家精神,让科学惠及大众,推动山大微生物学科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共同为推进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加快实现学校“由大到强”作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 ® 2020 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研究院

网址:www.mbtechinst.qd.sdu.edu.cn

邮箱:wswyb@sdu.edu.cn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电话:0532-58631501 依托单位:山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