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纵横 - 正文
科研纵横

 

山大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深海微生物适应深海极端环境的生理与遗传机制”通过结题验收

2018年06月07日 作者:编辑:微生物审核:浏览量 :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深海微生物适应深海极端环境的生理与遗传机制”结题验收会在北京召开。该项目负责人是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张玉忠教授。专家组同意该项目通过结题验收,评定项目实施等级为特优。

   张玉忠教授项目组在收集、鉴定、培养与保藏深海细菌资源的基础上,利用基因组学分析及遗传操作技术,揭示了深海细菌物种多样性、生活类型多样性和运动特性多样性及生物地理分布特征;选择适冷、耐压的深海细菌菌株为模式菌株,系统地研究了细菌胞外营养物质的降解、吸收和转运、胞内物质代谢和能量代谢等初级代谢的特性,鉴定特殊的次级代谢途径,从个体层面揭示了深海细菌对深海高压、低温极端环境的适应机制;研究了深海细菌生物膜形成过程中应激反应的调节模式和次级代谢产物对生物膜形成的影响,从群体层面揭示了深海细菌对深海极端环境的适应机制。该项目的实施从个体物质代谢与能量代谢、初级代谢与次级代谢、个体全局调控与群体适应和调控等方面,揭示了深海细菌适应深海极端环境的生理和遗传机制,推动了深海微生物研究的技术、方法的发展和对深海生命现象的深入认识。

   该项目设三个重点课题,课题负责人分别是山东大学张玉忠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风平教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王晓雪研究员。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此次验收的主要内容为:重大项目和课题的预期目标实现情况,研究内容的完成情况,研究成果和水平,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组织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等。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和三个课题负责人的工作汇报,认真审阅了项目组提交的材料,进行了质询,经过讨论,认为该重大项目主要以两种代表性深海细菌为研究材料,深入研究了深海微生物适应低温和高压等极端环境的生理、生化和遗传机制,实现了预期目标,完成了预定任务,同意该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科技发展的重大需求,选择具有战略意义的关键科学问题,汇集创新力量,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和学科交叉研究,充分发挥导向和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本项目是山东大学承担的第二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该项目研究结果共发表论文159篇,其中SCI论文149篇,多篇论文发表在PNAS、Nature Microbiol、ISME J、mBio、Mol Microbiol、J Biol Chem等国际知名杂志上,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项目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该项目在人才培养方面成果显著,1人进入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博士毕业生4人入选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组成员多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报告。

 


【作者:秦启龙 孙婕  来自:科研院    责任编辑:嘉琪 莉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