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纵横 - 正文
科研纵横
杜良成和沈月毛课题组在HSAF生物合成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18年07月23日 作者:王浩鑫编辑:张攀攀审核:浏览量 :

近日,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药学院、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林肯分校合作的研究成果“Biosynthesis of the Polycyclic System in the Antifungal HSAF and Analogues from Lysobacter enzymogenes”在Angew Chem Int Ed(五年影响因子达11.838)上发表。沈月毛教授课题组李瑶瑶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杜良成教授和沈月毛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论文第一单位。

热稳定抗真菌因子 (Heat stable antifungal factor,HSAF) 是从产酶溶杆菌 (Lysobacter enzymogenes) C3中分离的具有强效广谱抗真菌活性的多环大环内酰胺类化合物 (Polycyclic tetramate macrolactam, PoTeM)。HSAF的抗真菌机理有别于现有临床抗真菌药物,HSAF可能通过抑制鞘磷脂的合成影响丝状真菌的极性生长,通过作用于微管蛋白引起白色念珠菌细胞凋亡。鉴于HSAF复杂的化学结构和独特的作用机理,课题组前期已取得了一系列HSAF生物合成研究成果。在最新研究进展中,通过构建一系列不同氧化还原酶组合的HSAF异源表达突变株及产物分离鉴定,明确了HSAF结构中5,5,6三环体系的形成机制。研究结果显示, 参与HSAF多环体系合成的OX蛋白一方面具有产物绝对构型多样性,另一方面具有底物绝对构型选择性,进而产生了一系列不同环系且结构多样的HSAF衍生物。上述研究成果为基于PoTeM类化合物保守的合成机制开展新家族成员的定向发现及组合生物合成改造奠定了基础。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延续资助项目、面上项目和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的资助。

相关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nie.2018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