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活动掠影 - 正文
活动掠影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开展“向阳携行,从“心”出发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2023年04月10日 作者:文/吴亚 卢圣玉 刘芯源 图/张颖编辑:研究生会审核:韩春岫浏览量 :

4月7日下午,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青听心灵系列之“向阳携行,从“心”出发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于第周苑A座303-2报告厅顺利举办。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王婷婷应邀作为主讲嘉宾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

A551C

首先王婷婷从当前心理状况来说明研究生广泛存在的抑郁和焦虑现象,引导同学们探讨研究生产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原因。她以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作为样本,来说明当前研究生中存在的心理问题,调查结果显示具有焦虑和抑郁现象的研究生分别占调查总体的60.1%和35.5%。同时她还从性别差异及学历差异等方面来说明抑郁等级,数据显示女生的抑郁、焦虑水平均高于男生,学历越高,抑郁、焦虑状况越严重。接着王婷婷还列举了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抑郁质四种人格类型,并以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里面的四种人物为例加以说明,孙悟空是胆汁质的典型代表、猪八戒是多血质的代表、沙悟净是粘液质的代表、唐三藏是抑郁质的代表,这些例子使同学们对自身有了更准确的定位。在讲座最后,王婷婷提出了几种缓解焦虑、减轻抑郁的方法:时常鼓励自己,多向家人和朋友寻求帮助,在焦虑的时候要学会转移注意力。她还为学生介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基本情况及联系和预约方式,鼓励同学们勇敢面对自己的心理问题,学会心理疏导。

C5903

通过此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我院学子对心理健康问题有了更深入了解,不仅更准确的认识了自己,而且学习到应对心理问题的正式方式,有利于研究生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未来的学习与科研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