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2022年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肠道菌群分会年会暨“崂山论肠菌”学术论坛 成功在青岛举办

2022年08月27日 作者:王亚编辑:李媛审核:张伶俐浏览量 :


8月24 -27日,2022年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肠道菌群分会年会暨“崂山论肠菌”学术论坛成功在青岛举办。本次年会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肠道菌群分会主办、中国微生物学会普通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和热心肠研究院协办、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论坛名誉主席为赵国屏院士、邓子新院士、印遇龙院士、陈子江院士,山东大学刘双江教授和李盛英教授为本次大会的共同主席。

开幕式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肠道菌群分会会长刘双江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国屏院士,青岛蓝谷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即墨区委副书记毛军响,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常务副校长韩建新,德国国家工程院和欧洲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友明教授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总干事长刘平生研究员带来了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徐涛院士的视频和祝词。徐涛院士简要介绍了生物物理学会始终坚持“五湖四海”的民主办会方针,以及在促进生物物理科学研究、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指出,肠道菌群研究作为方兴未艾的前沿,充满了未知和挑战,期待年会能够促进相关领域专家交流合作和学科交叉融合,谋划好肠道领域的长远布局和发展。他还向参与会议筹备组织工作的肠道菌群分会和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表示感谢。

毛军响简要介绍了青岛蓝谷的区位优势、发展成果和目标愿景,充分肯定了山东大学及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对促进蓝谷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热烈祝贺本次年会的召开,并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加盟青岛蓝谷,共创美好未来。

韩建新回顾了山东大学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特别是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和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加快生命学科发展,做大做强生物经济是国家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人体微生物组特别是肠道菌群更是支撑未来医药产业和医疗事业的基石,希望通过本次年会,加强学术交流,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推动肠道菌群学术研究到达新的高度。

张友明介绍了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微生物技术研究,特别是肠道微生物领域研究方面的有关情况。他对能够承办本次论坛和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将本次论坛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办成引领国际国内肠道菌群领域研究的学术品牌。

开幕式后,举行了院士报告、大会特邀报告、iMeta创刊仪式和“康肠有道,得识有君”肠道菌群中青年学者资助项目启动仪式。赵国屏院士作了题为“肠道微生物与健康—‘研究真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挑战”的报告,从焦瑞身先生教我做科研、微生物/微生物组与人类健康/疾病、人类肠道微生物组和人体健康/疾病的认知和挑战、生物医学大数据时代的微生物学研究范式与精准医学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学术心得和研究进展。陈子江院士作了题为“肠道微生态与女性生殖健康”的报告,从肠道微生态概述、肠道微生态与代谢性疾病、肠道微生态与女性生殖健康、肠道微生态与多囊卵巢综合征相关性及潜在机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肠道菌群与女性生殖健康相关研究进展情况。印遇龙院士作了题为“肠道微生物与脂肪代谢研究进展”,从研究背景意义,瘦肉型和脂肪型猪肠道微生物差异,褪黑素、HMB、丝氨酸等通过肠道菌群改善脂肪代谢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肠道微生物与脂肪代谢相关研究进展,揭示了肠道微生物的广泛应用前景。姜长涛教授、刘宏伟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肠道菌群与宿主代谢的交互调控作用”“药用真菌活性分子靶向调控肠道菌群”的报告。五场报告精彩纷呈,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强烈反响和共鸣。

本次论坛设置“肠道菌群互作及功能基础研究”、“肠道菌群与慢病的人群队列及临床研究”、“肠道菌群与免疫”、“肠道菌群数据挖掘与表征新技术”、“肠道菌群干预与应用转化”、“青年论坛”、“期刊编辑与青年学者面对面”七个分会场,共有48位专家学者作了学术报告,设有34个学术墙报进行展示和交流,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大会评选出2位优秀青年科学家,5位优秀学术报告人及5个优秀墙报奖。此外,本次年会还召开了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肠道菌群分会理事会。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肠道菌群分会是首个以“肠道菌群”命名的学会分会,集聚领域内基础和应用研究、成果转化研究和临床研究的专业力量,共促交流合作,共谋长远发展。本次论坛共有来自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400余人参会,与会人员围绕肠道菌群领域前沿问题,聚焦人民生命健康和国家生物产业发展,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研讨,共同为中国肠道菌群领域学术研究建言献策,为中国肠道产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年会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