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公众开放暨山东大学实验学校(青岛蓝谷小学) 研学活动

2023年03月11日 作者:王亚编辑:冯阳审核:张伶俐浏览量 :

3月10日,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山东大学实验学校(青岛蓝谷小学)36名学生在老师和家长代表的陪同下走进微生物的科学殿堂,感受科技魅力,增长科学知识,培养科学兴趣。

本次活动共设有科普讲座、互动实验、参观讲解三个环节,开放了4个不同功能的科研实验室和公共仪器平台实验室。同学们在参观中了解科学,在互动中增长知识,这次研学活动受到了师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重点实验室刘国栋副教授以“你身边的‘微’朋友”为题作科普报告,他用生动有趣的画面和风趣幽默的语言将生活中常见的关于微生物的知识深入浅出地融入其中,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认知和探究的强烈兴趣。在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交流,回答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互动实验环节,课题组老师和研究生们精心策划准备了二年级小学生易于理解和动手操作的“手掌细菌”、“光镜下的动植物组织”、“你喝的饮料有多‘酸’?”和“草莓DNA的提取”等趣味互动实验,同学们按照老师的讲解认真操作,在实验中体悟科学、收获快乐,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知识的无限向往。

最后,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参观了山东大学博物馆,学到了很多历史和科学发展知识。

本次开放活动依托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山东大学微生物科学与技术科普工作室、“微光燃梦——以科学家精神锻造时代新人”一院一品项目,是重点实验室2023年首场科普开放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微生物盛宴。接下来,重点实验室将不断创新方式,发挥基地平台优势,举办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讲好科学故事,传播科学知识,传承科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