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前沿讲座 - 正文
前沿讲座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戴卓君研究员应邀为“研究生创新特色课程”授课

2023年11月17日 作者:文丨郑善民 图丨房博编辑:侯煜审核:张伶俐浏览量 :

2023年11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戴卓君研究员应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李盛英教授邀请,参加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第23期“格微致知”研究生创新特色课程,并作题为“Living fabrications by engineered bacteria”的学术报告,研究院百余位师生参加本次报告。

合成生物学可以通过特定的手段与工具编辑特定生物行为,实现细胞功能精准控制并用于绿色制造与生物传感等。但是单细胞通常难以独自完成复杂且多层次的任务,戴卓君研究员结合其团队近年在编辑单细菌乃至菌群实现多层次、多样性的生物制剂及活体材料的智造的研究,将本次报告分为细菌行为、细菌及基质结构、细菌间相互作用以及群落间相互作用四个板块进行了生动且有趣的讲解。

戴卓君研究员首先讲解了建立工程细菌与智能材料的双向响应,实现集成的蛋白表达、释放、分离与运输,对解决蛋白生产中灵活性与机动性具有重要意义。随后讲述了通过抗原—抗体间的快速相互作用,制备出了稳定的、具有高效自修复能力的LAMBA前体材料。接着在此基础通过在两种工程大肠杆菌表面展示抗原和纳米抗体并将其制成LAMBA材料,其团队对其在可穿戴设备和生物传感器上的应用进行了探究,这一材料具备超强自修复能力,在被破坏后,只需几分钟,LAMBA材料便会恢复原有性能。随后讲述了构建跨物种微生物群落MSBC,可以实现大肠杆菌和酿酒酵母两个物种的稳定培养以及成分的精准调控,灵活组合形成不同的MSBC,在此基础上可以创建一系列兼具灵活性和精度的组合。本次报告戴卓君研究员带领大家领略了交叉学科的风采与魅力,最后与在场师生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交流与讨论。


戴卓君,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于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吴奇教授实验室取得博士学位后,在美国杜克大学游凌冲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国家重点研发,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的支持。相关成果以通讯或共同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 Chemical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专业期刊。实验室主要方向包括:基于工程细菌及工程菌群的组装方法开发,多酶体系及材料构建,无细胞重组系统及天然产物合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