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纵横 - 正文
科研纵横
山大木质纤维素研究技术转化效益显著

2016年05月10日 作者:编辑:审核:浏览量 :

山大木质纤维素研究技术转化效益显著

[本站讯]在老一代科学家工作基础上,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曲音波、鲍晓明等组成20余人的木质纤维素降解利用研究协作组,在原料预处理、产纤维素酶微生物的选育及分子改造、酶解和全糖的转化等各个环节,从理论及技术层面长期开展研究工作,取得一系列进展。目前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国际专利1项,并成功得以实用,效益显著。

木质纤维素是地球上最廉价的可再生能源及化学品资源,具有巨大的开发利用潜力。但是,纤维素降解利用的产业化是国际上公认的科研难题,长期难以真正突破。山东大学取得的这些研究成果受到国际上广泛关注,先后有英国壳牌公司、意大利康泰斯公司、荷兰帝斯曼公司、丹麦诺维信公司、美国杜邦公司、美国bp公司、马来西亚棕榈油协会、中国河南天冠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国际知名企业主动上门联系,建立了合作关系,签订的合作研发协议合同经费达1200余万元。

鲍晓明教授主持完成的国际专利“Nucleic acid molecule encoding xylose isomerase and xylose isomerase encoded by the nucleic acid molecule, (PCT 2011/001014,(US 8,586,336 B2)”,在美国公示阶段就受到多家能源相关公司的青睐,并成功对两家公司转让了专利使用许可权。

曲音波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发明专利“利用玉米芯加工残渣发酵生产纤维素酒精的方法(ZL200610131965.X)”,率先在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入了实际应用,在国际上首次建成了用玉米芯木糖残渣年产3000吨纤维素乙醇的中试生产装置和万吨级的生产示范装置,使纤维素乙醇生产成本接近了粮食乙醇生产水平。2012年5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山东龙力公司5万吨纤维素乙醇项目,使其成为国内首家纤维素乙醇定点生产厂,也成为世界上最早实现纤维素资源生物炼制产业化的企业,其产品已经进入汽油销售市场。该成果先后获得了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最近,又成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2013年中国专利优秀奖。

【作者:沈煜 鲍晓明 来自:学术研究部 生命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红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