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纵横 - 正文
科研纵横

Cell子刊《Trends in Biotechnology》刊发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肠道微生物方面的进展

2018年11月05日 作者:李丹宜、涂强、李媛编辑:李媛审核:浏览量 :

近日,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友明教授团队与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尹佳副教授团队共同撰写的综述“Natural Products from Mammalian Gut Microbiota”在Cell旗下刊物Trends in Biotechnology(IF:13.578)上在线发表。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王乐蒞和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友明教授课题组博士后Vinothkannan Ravichandran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尹佳副教授与张友明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论文通讯单位。

肠道菌群有巨大的生物合成潜力,生成的天然产物在医药、农业和食品加工业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该论文详细介绍了哺乳动物肠道菌群次生代谢产物的结构和功能的多样性,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探讨了挖掘这些“宝藏”的策略和方法:①肠道菌群可产生大量不同结构和生物活性的次生代谢产物,在药物研发等方面很有应用前景;②除了代谢饮食成分,菌群还能通过生物合成基因簇,生成有独特结构和功能的天然产物;③挖掘这些“宝藏”的策略主要基于基因组/宏基因组、培养组和代谢组学,三者各有优劣,且彼此间的边界正在消失,将两种或以上的策略相结合,有助于加速对这些代谢物质的挖掘研究;④机器学习可用于在临床和实验室中开发代谢组学数据库和构建代谢网络模型。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00004),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160368)和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计划(2017RS3029)和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项目(QYZDY-SSW-SMC008)的支持。(文/李丹宜、涂强、李媛)

 

从哺乳动物肠道微生物群中挖掘天然产物生物合成基因簇的方法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