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活动掠影 - 正文
活动掠影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开展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2020年09月25日 作者:文/高凯宇 段琼 图/高凯宇编辑:研究生会审核:浏览量 :

9月14日至23日,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面向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展了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内容涵盖校史校情、校规校纪、心理健康、培养管理、学术素养、爱国教育、安全教育等多个方面。本次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旨在通过提升入学新生对学校及研究院的了解,帮助他们早日融入新环境,为日后科研学习生活的有序开展奠定基础。

为增进新生对研究院的了解,掌握研究院整体发展方向和定位,9月14日下午,研究院召开了新生见面会。见面会上,首先由林建群书记向2020级研究生新生加入微生物技术研究院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希望入学新生能尽快适应新环境,以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人生的新阶段。随后副院长祁庆生、王禄山、胡玮分别从科研管理、技术转移转化和研究生教育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研究院优越的科研平台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展现了学校和研究院对同学们科研工作的大力支持。院长张友明则以“不忘初心,为科学研究奋斗”为题与在座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求学与科研历程,他勉励大家刻苦钻研,不忘初心,为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45C5E


随后的辅导员见面会上,张晓涵老师对同学们开启研究生新生活表示热烈的欢迎。张晓涵向新生们依次介绍了山东大学办学章程、历史沿革、山大文化等,并向与会同学讲解了疫情特殊时期下的学校管理规定。贾若男老师则就研究生培养管理教育方面,向新生讲解了研究生培养管理模式、所学专业培养方案、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方法。随后她还带领大家学习了学籍管理规定、填写《研究生学籍管理卡》、网上选课等内容。


412F9


为了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入学新生应对心理问题的能力,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特邀教授李娟从疫情背景下的心理问题出发,逐一讲解了入校新生在环境适应、人际交往及师生关系中应对压力和缓解情绪的方法。很多研究生新生表示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处理心理问题的思维与方法。


39D2D


作为研究生教育的重要部分,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教育不可或缺。为了提升同学们对学术规范的了解与认识,学术委员会主任李越中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了《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规范》等文件,他从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和失范处理三个方面为新生详细阐述了研究生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问题,强调要守住底线、实事求是、踏踏实实做好研究工作。此外,他还引用相关实例,向同学们生动讲述了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和相关细节,让同学们在步入学术道路前吸取教训,坚守底线。


3EB69


爱国主义教育讲座中,谷立川教授应邀为大家讲述疫情期间谷立川教授团队开展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并获成功的事迹。谷立川教授从新冠病毒结构及相关治疗手段等基础知识展开,为大家分享了科研抗疫的经历,提高了大家对疫情的认识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同时他也勉励同学们努力钻研专业知识,以回报祖国与社会。


3AC0C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公安处孙垚老师应邀为新生做了安全知识教育报告,他结合校区所处地理位置及以往实例,生动诙谐地指出了生活和学习中应当注意的各种安全隐患,提醒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要加强安全意识。此外,为了正确教授同学们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正确的灭火方式,公安处相关人员特地组织现场灭火演练,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于消防知识的掌握。


61418


为方便新生快速掌握图书馆使用方法及文献索引等内容,图书馆的何虹老师向大家讲解了图书馆使用说明及在线索引操作办法。何虹从图书馆网站开始,向同学们细致讲述了如何使用好图书馆的各种资源以及文献传递等便利服务。随后,何虹还从科研需求实际出发,启发大家思考如何寻找所需信息,追踪科研前沿,并形成有关自己研究内容的一套完整体系。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更加了解了查阅文献获取知识并非一蹴而就,需要不断地学习思考才能逐步提升。

为进一步使得新生了解党员发展流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研究院党务秘书刘海燕老师通过线上会议向2020级新生介绍了发展党员工作具体事项。在细致讲解了入党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受、以及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与转正等要求后,刘海燕还深入介绍了入党各个阶段的组织要求,增加了新生对党组织的认识。

作为引导新生规划研究生生活的开端,入学教育不仅帮助新生尽快熟悉校园环境、适应科研学习生活,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本次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各部分环环相扣,各项会议活动不仅加深了研究生新生对研究院的了解,让同学们充分体会到了学院的关切与期望,更有利于新生尽快融入研究院,开启积极充实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