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活动掠影 - 正文
活动掠影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举办“山海知微”系列论坛之“工业酶发酵制备新技术及其应用”讲座

2021年01月01日 作者:文/段琼 图/段琼编辑:研究生会审核:浏览量 :

12月29日上午,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吴敬教授应邀到访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做客“山海知微”系列论坛,作了题为“工业酶发酵制备新技术及其应用”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吴敬教授从角质酶相关研究展开,介绍了关于“无信号肽介导的角质酶胞外分泌”机制,并指出相关研究确定了角质酶具有磷脂水解活性。随后,她从无信号肽失活角质酶的细胞定位、大肠杆菌细胞膜的磷脂组分组成、角质酶的磷脂水解活性分析三个方面讲解了整个分泌机制的研究思路与实验过程。同时,吴敬还以基因编辑系统相关示意图为例,系统讲述了课题组在国内首次建立的枯草芽孢杆菌CRISPR/Cas9基因编辑系统。在该系统中,研究人员敲除了生产泡沫关键基因srfC、产芽孢关键基因spoIIAC以及淀粉酶基因amyE等8种蛋白酶基因,并通过多因素组合进一步优化,完美实现了工业酶的高产量高产率制备。最后,吴敬介绍了课题组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酶的基因挖掘与功能优化、酶的高效制备与工业放大和复合酶高效定向催化体系构建。随着吴敬教授讲座的精彩落幕,在场师生积极提问,针对讲座内容提出了不少有趣的问题。吴敬对所提问题均作以耐心解答,并与提问师生交流学术见解。



此次讲座,不仅让在座师生对工业酶发酵相关技术理解更为深入,也激励着广大学子以勇攀高峰、求真务实的探索精神勇往直前,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