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活动掠影 - 正文
活动掠影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开展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2022年09月12日 作者:文/卢圣玉 刘芯源 图/卢圣玉 刘芯源编辑:研究生会审核:韩春岫浏览量 :

  又逢一年开学季,微生物技术研究院迎来了一群充满活力、怀揣梦想的新同学。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角色转变,开启新生活,研究院于9月7日至9日面向全体2022级研究生开展线上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新生辅导员见面会上,辅导员张易宁引导大家科学认识疫情防控措施,强调自身安全意识,并且要求牢牢把控疫情防控底线,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贾若男老师在培养管理教育环节向在座同学介绍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使用方式、所学专业培养方案以及网上选课等内容,帮助新生全面了解所学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

  随后,为加强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在疫情特殊时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特邀教授李娟在心理健康教育中提到进入新的校园生活需要尽快适应学习和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变化。她强调要用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科研生活中遇到的挫折,要有正确的自我认知。同学们通过讲座学习到了提升应对压力的积极心理调适方法和适应技巧。

  研究院邀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图书馆廖静老师为大家系统介绍我校图书馆,帮助新同学了解图书馆的历史以及现有的数据资源和优势,学习利用图书馆信息资源精准检索文献、选择期刊的方法,更好地进行科研学习。

  接着,在安全知识讲座中刘泽兴老师着重强调了实验室安全问题,告诫同学们要树立安全意识,遵守实验规范要求,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最后,学院研究生会进行纳新宣讲。宣讲介绍了研究生会的组织架构及其职能以及各部门特色工作,动员新生加入契合自身爱好和素质发展的部门,丰富生活,全方位提升自我。

  本次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涵盖了研究生科研、学习以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方面,有助于新生快速适应不同的学习生活,明确自身发 展方向与目标,科学规划研究生生活,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相信同学们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涯内会不断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开启一段充实而又难忘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