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活动掠影 - 正文
活动掠影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举办“山海知微”系列论坛之“优秀硕博士论坛”

2022年11月15日 作者:文/吴亚 卢圣玉 刘芯源 图/涂田双编辑:研究生会审核:韩春岫浏览量 :

11月14日晚,“山海知微”系列论坛之“优秀硕博士论坛”在第周苑A座303-2报告厅成功召开。本次讲座邀请四位2022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作为主讲人,分享他们的学术经验以及日常心得,研究院各年级学生参加。

26AD2

首先,2021级硕士研究生赵沙分享在导师王禄山教授指导下开展“几丁质酶持续作用机制探究与理性设计”的相关研究,除分享自己的科研工作外,她还指出科研是场持久战,大家要不急于一时、不拘于一方、不安于现状、三思而后行。

262E5

2020级硕士研究生吴俊杰师从张友明教授和尹贻贞教授,研究方向为DNA编码氟代环肽库的构建和基于靶标的从头筛选。吴俊杰主要从“看文献”、“实验过程”、“数据处理”、“发现实验的乐趣”以及“实验失败的例子”这五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最后他祝福师弟师妹们科研顺利,论文多多,给了同学们莫大的鼓励。

3E90A

2019级博士马帅是卢雪梅教授和祁庆生教授的学生。她分别介绍了自己硕博期间的研究方向“糖苷水解酶的高效表达、纯化、发酵工艺研究”、“大肠杆菌基因组精简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同时,她对同学们的科研生活提出了几点建议:摆正心态,适当佛系,接受平凡,但心怀希望;自主学习,多看多学,从模仿到独立设计;硕博前几年有可能是用于试错的,要大胆尝试,不怕走弯路。

295AB

最后由2019级博士研究生王苏蒙进行分享,师从梁泉峰教授、祁庆生教授,研究方向为基于代谢工程合成氨基酸等高附加值化学品。分享过程中,王苏蒙深入浅出地介绍自己的科研工作,并且以自身经验为例,向在座听众提出在科研生活中经常跟老师、同学交流沟通 ,思维要发散,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不要有畏难心理、保持良好心态,详细记录实验,合理安排时间,多课题同时进行,及时跟踪本课题的研究进展。

384AC

此次论坛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四位优秀硕博的讲解条分缕析,独到深刻,内容丰富。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加强研究生间的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同学们的学术热情和创新思维,还为在座听众提供了宝贵的科研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