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活动掠影 - 正文
活动掠影
“醉在春日,以诗会友”拼贴诗活动成功举办

2023年03月10日 作者:文/张颖 卢圣玉 刘芯源 图/吴亚编辑:研究生会审核:韩春岫浏览量 :

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陶冶艺术情操,鼓励研究院学子参与文学创作,展现二十大以来的山大学子的青春风采,3月8日晚,“醉在春日,以诗会友”拼贴诗活动在N1一层北侧学术交流区成功举办。

 “拼贴”指“拼贴艺术”,是一种艺术表现手法。“拼贴”一词源于法文coller,即“粘贴东西”。“作拼贴”就是将纸张、布片或其他材料贴在一个二度的平面上,创作出一件拼贴作品。1912年毕加索创作出著名的拼贴作品《有藤椅的静物》,毕加索本人也因此被视为拼贴手法的开创者。“拼贴诗”顾名思义,就是剪下印刷品中的文字,提炼零碎的诗意,把文字纸条拼贴成诗。拼贴诗的世界没有限制,只要你有足够的想象力,人人都能成为一名浪漫的诗人。

A728F

活动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束束的鲜花和热情创作的同学们。工作人员不仅为参与者们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如剪切好的贴纸字句、剪刀、胶棒、马克笔等等,更是准备了浪漫丰富的礼品。学术交流区的白板上留下了同学们一件件独一无二的作品。同学们积极参与,搜集自己喜欢的文字,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制作出了极具特色的拼贴诗。

3BBF5

关于情感,同学们说:“我想和你在一起,爱,以世纪”,“我生活在妙不可言的等待里,爱垂老的暮色,也爱温柔璀璨的河”;关于生活,同学们说:“微光成炬,温暖人心,压力层层递减”,“少女会老,少女心不会老”,“爱自己才是终身浪漫的开始”。这些诗句或是脍炙人口,或是触及心灵,歌颂着这个伟大的节日,承载着对未来的希望和祝愿。

此次活动围绕“新时代女性”、“二十大献礼”、“心灵治愈”等与时俱进的主题,不仅让同学们在科研之余放松心情、缓解压力,更加深了同学们对时代和人生的感悟。在这个万物复苏的春日,在这个劳动无比高尚和光荣的伟大时代,我们将继续爱自己、爱生活,努力奋斗,努力寻找和发现生命中的诗意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