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活动掠影 - 正文
活动掠影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举办“循此苦旅,以达繁星”主题观影活动

2023年10月12日 作者:文/张盼盼 姜成程 卢圣玉 图/姜幸伯编辑:研究生会审核:韩春岫浏览量 :

1012日晚,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在第周苑A303-2报告厅开展循此苦旅,以达繁星主题观影活动,组织同学们观看影片《卡特教练》。

《卡特教练》是一部根据高中篮球教练肯·卡特的真实故事改编的篮球电影。影片讲述了里士满高中篮球队通过卡特独有的训练方式和教育理念,完成从屡战屡败到赢得一场又一场的胜利的转变,最终让球队这些性格反叛、举止粗鲁、没有理想的大男孩们在篮球中超越自我,蜕变成在球技、人品和学业上都很出色的大男人。赢球先做人,卡特教练不仅教会孩子们赢得比赛,更让孩子们学会尊重自己,尊重队友,热爱篮球运动。篮球的输赢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不断超越自己,卡特教练的教育理念和做法所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和思索,故事的励志情节深深感染每一位同学,影片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提笔写下自己的心得。

75C396

卡特教练最令我动容的地方在于,他看到了教育的本质,并且充分发挥了自己作为教育者的职责。为师者,人魂之匠也,卡特教练不仅教会了孩子们如何去打球,更重要的是他教会了孩子们要尊重学习,尊重法律,尊重自己,尊重每一个为梦想努力颤动的灵魂。

–23级徐薏涵

特别是提麾在体育馆的一句话深深触动了我,他说他最害怕的不是生活在阴暗的一面,反而是最光明的一面和前途无量。因为当一个人有了对未来的向往,就有了拼搏的动力,也就有了失望。但是一个少年最应该努力的时候不能放弃自己,要勇敢前行,才会收获属于自己成长果实。花无百日红,人无在少年。我们都要在最值得努力的时候拼尽全力。

–22级刘丽

梦想和希望才是最大的力量,是超越阶层最大的驱动力。卡特教练最伟大之处给了这个球队这些球员改变命运的梦想,通过一些方法让他们看到了梦想并不飘渺,而是靠自己努力就可以实现,让他们看到了可实现的希望,最后结果也很好,球队十几个球员有6位上了大学。影片之外,影响还在,这6个人的成功,给了跟他们所处环境相似的其他人梦想和希望,你我皆凡人,他行我也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人的微光也可以改变很多人的命运。

–22级孙志恒

正如卡特教练所说:“你们今天做到的,是很多人一辈子追寻的,你们战胜了自我,这远比输赢更重要。”此次观影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也让同学们意识到制度的刚性,学会了知行合一,敢于拼搏,勇于战胜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