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肠道微生物党支部组织开展“增强消防意识,安全在我心”活动

2023年10月10日 作者:文丨初明珠,刘泽兴,段德玺;图丨初明珠编辑:侯煜审核:张伶俐浏览量 :

为增强师生消防意识,提高应急能力,10月8日,微生物技术研究院肠道微生物党支部和山东大学(青岛)党工委保卫部合作,组织开展了“增强消防意识,安全在我心”安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保卫部段德玺和孙垚两位老师给支部师生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器材现场演练。本次活动由肠道微生物支部书记王明钰主持,武大雷教授、郭婷婷副教授、姜昆副研究员等支部教师,全体博士后、研究生共约50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中,孙垚老师从实验室消防安全须知、校园火灾案例、消防器具使用、火灾逃生技巧等方面向在座师生详细介绍了一系列消防安全知识。通过讲解实验室消防安全须知,让大家了解到实验室中可能存在的隐患和掌握了一些应急措施,增强了大家的安全意识。同时,通过校园火灾案例的介绍,让大家认识到火灾的危害和后果,引起了大家对火灾防范的重视。

段德玺老师则对宾馆、图书馆、实验室等火情可能发生区域的防火逃生技巧进行了深度解析和经验分享。他从不同场所的特点出发,教大家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灭火器,以及如何快速有效地逃生。通过他的分享,大家对于不同场所的火灾防范和逃生技巧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随后,段德玺、孙垚老师及现场工作人员组织师生进行了灭火现场演练。本次演练使用了临期灭火器15支,确保每位同学都有机会使用灭火器。对于不熟练或操作有失误的同学,他们还进行了反复演练,直到熟练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通过本次演练,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动手实践和防灾避险的能力,确保了在紧急情况下能够正确有效地使用灭火器。

本次消防安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不仅提高了支部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还增强了大家应对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和自救能力,为构建良好的科研和校园安全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感,形成了共同关注、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大家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消防设施的检查和维护,并主动关注周围的安全隐患,共同努力为校园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