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行政办公室(党支部)抗疫侧记

2022年04月06日 作者:文丨张伶俐 图丨张伶俐、侯煜、刘泽兴编辑:侯煜审核:张伶俐浏览量 :

本文已于2022年4月5日在山大视点发表,文章链接https://www.view.sdu.edu.cn/info/1022/163821.htm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行政办公室(党支部)防疫侧记

为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员工身体健康,3月12日,青岛校区根据上级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开始实施校园封闭管理。微生物技术研究院行政办公室(党支部)全体教工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勇担使命,确保防疫工作扎实开展。他们用点点滴滴的呵护和时时刻刻的守护,筑起研究院坚强堡垒,以实际行动擦亮了“忠诚担当,服务先锋”的党建文化品牌。

吹响一声号角,打响全员参与疫情防控的阻击战。3月12日晚,行政办公室(党支部)迅速召集所有人员开会,部署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确定封闭管理期间在校值守人员。各岗位人员纷纷主动请缨,申请留校值班值守。经过工作研判,行政办公室(党支部)共有包括管理人员、辅导员、技术人员在内的9名同志连夜返岗,留校值班值守,保持24小时待命状态,全力保障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师生的工作需求和生活需求。其余人员除在校外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外,还担当了研究院成立的校外疫情防控专班的骨干,为保障校外师生健康安全贡献力量。行政办公室(党支部)校内校外人员同频共振,保证了全院工作正常运行“不打烊”。

树好一面旗帜,充分展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责无旁贷!”“一切有我!”一句句平凡而坚定的誓言,让隔空守望的日子充满了温度与力量。一条薄棉被、一张行军床,是他们的“全部家当”;办公室、会议室,是他们的“豪华卧房”。春寒料峭的天气加上连续多天的高强度工作,鼻炎、腰脱等顽疾反复发作……困难好像层出不穷,但坚守的决心始终没有动摇,行政办公室(党支部)的每一名留守党员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着忠诚与奉献,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筑牢一座堡垒,为正常工作运转提供坚强保障。作为全院运转中枢,行政办公室(党支部)第一时间建立“国重值守战疫群”“各团队校内负责人联络群”,同时利用原有的“安全工作委员会群”“综合办公室工作群”、邮箱、电话等沟通媒介和工具,将各项防控精神、工作要求、各级关怀及时传达通知到每一位师生,建立起了集通知传达、应急响应、情况汇报、信息交流于一体,自下而上、分层分级、不漏一人的防控和服务网络。在“国重值守战疫群”,遇到校外物资如何进入校内、何时何地进行核酸检测等各类问题,行政办公室(党支部)留守人员都会在第一时间给予解答;在“各团队校内负责人联络群”,各团队负责人每天上午10:00前都会在群内汇报实验室运转状况和人员到岗情况;在“综合办公室工作群”,同事们会交流分享各种便捷好用的统计小程序,内部试用后再正式发给老师和同学们,尽量减轻师生负担。

织密一张防护网,防止疫情防控“留白期”产生安全空白。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大部分教师无法留守,只能通过远程指导学生在实验室内开展实验。针对这一情况,行政办公室(党支部)进一步加强了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制定了《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安全工作未巡先改工作方案》和隐患整改台账,要求各实验室开展自查自纠。他们每周一次开展针对全院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特种设备、生物安全、辐射安全等重大风险源的深入、全面、细致地专项排查,同时坚持每天对重点实验室进行抽查并指导整改。事无巨细、全心全意,只为尽最大可能给师生提供安心舒心的生活、学习、工作环境。

奉献一颗暖心,抓实抓细做好人文关怀。行政办公室(党支部)提高防疫本领,做好人文关怀,想方设法用“爱”舒缓师生压力,用“心”凝聚抗疫力量。长时间在校,师生们容易出现焦躁、不安等情绪。行政办公室(党支部)及时回应师生诉求,加强了物资调配,全力做好封控管理期间的服务保障和人文关怀,举办了两期“山海知微”技术交流讲座,组织了校园春日摄影比赛、乒乓球比赛等趣味活动,引导留校师生发现校园的美好和春天里的小确幸,在体育竞技中释放压力。做到学习有节奏,生活有规律,活动有乐趣,运动有精神。鳌山湾畔的初春校园里,师生们观柳观花观鱼、风筝跳绳乒羽,线上线下、分流限流、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缓解了师生因长期封控产生的不良情绪,增强了师生做好疫情防控的信心和决心。

20多个日夜的无悔坚守,只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