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勇于担当平台人,“疫”往直前战疫情

2022年04月11日 作者:赵晓敏编辑:侯煜审核:王明钰、张伶俐浏览量 :

3月12日,青岛校区根据上级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开始实施校园封闭管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新冠疫情卷土重来的战斗中,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生命环境研究公共技术平台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精密部署,尽最大努力保证平台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平稳运行,确保技术服务不断档,仪器设备不打烊,有力保障了青岛校区在封控条件下校内科研工作的有序开展。

勇于冲锋显担当。3月12日晚,微生物技术研究院传达自当晚11点起实施校园封闭管理的命令,并要求平台在封校期间应维持运转,确保为青岛校区各学科在封控条件下的研究工作正常开展提供支撑。随后,平台立即响应,迅速召开线上会议,部署平台疫情防控工作。平台人员纷纷主动请缨,申请留校值班值守。经过总体研判,最终确定由蛋白分平台曲径遥老师、显微成像分平台王森老师、生物工程分平台张成家老师、物质结构鉴定分平台隋海燕老师留校值守。虽然每位值班老师家中都有或是老人、或是孩子需要照顾,有的老师家里还有孕晚期妻子需要陪伴,但是他们毫无怨言,都义无反顾地第一时间收拾行囊返回学校,24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默默付出守一线。“我在校内挺好的。”“我这边一切正常。”“测试工作都很顺利。”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一声声“没事,请放心”,背后是平台留守老师默默的付出与坚守。吃在办公室,睡在仪器旁。一张张窄窄的行军床,一条条薄薄的棉被,承载的是他们无私奉献的一个个日夜。校园封闭期间,平台仪器设备所需气体、液氮等物资的入校需要进行严格的消杀处理,平台由曲径遥老师专门制定了全面的消杀、物资转运方案,不仅完成了平台实验物资的消杀转运,还帮助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其他课题组进行了物资消杀工作。正是因为四位老师临危受命,甘于奉献,凭借着他们勇于担当的精神和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充分发扬了山大精神,确保了平台校园封闭期间的正常运行。

技术服务保质量。尽管封校期间在工作生活上有诸多不便,但是平台坚守岗位的老师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克服各种困难,五加二,白加黑,“007”坚守在岗位上,更是以四人之力开展平日需要十余人开展的服务,每天保质保量地完成技术服务工作。学生提出的技术问题耐心解答,校内送样测试及时跟进,遇到校外老师的仪器故障,他们会第一时间与校外老师沟通解决。在校内老师的坚守下,在校外老师的通力合作下,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平台维持了97%以上的仪器设备正常开放运行,为院内外500人次提供了技术支持与服务,测试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维持了平台正常服务,有力确保了封控不停工,校区科研工作正常开展。

同频共振齐坚守。在校内老师们坚守岗位的同时,校外的老师们也坚持学习,突破创新,正常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发布调查问卷调研师生关注的热点技术难题,根据调查问卷中师生反馈的问题,积极联系工程师筹办相关内容的线上技术培训讲座,先后举办了4场线上技术讲座,广大师生反响热烈,技术人员的技术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责任重于泰山,岗位就是战场。尽管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但是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学校的正确部署,生命环境研究公共技术平台既能打好“战疫”这一仗,也能打好“学科支撑”这一战。“战疫”不误工作,防控不误发展,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定将取得这场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