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交流年会成功举办

2022年05月30日 作者:王亚、张伶俐编辑:侯煜审核:张伶俐浏览量 :

为适应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要求,促进学术交流融合 ,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于5月27日-28日举办2022年度学术交流年会。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视频致辞,山东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王钟伟线上参会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元英进线上参会并作特邀报告。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周传健主持年会开幕式。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友明、党委书记林建群等领导班子成员及全院师生约500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樊丽明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山东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重大重点平台建设等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指出,本次年会不仅展示了国重室的科研实力和发展成果,也为师生提供了广阔的交流空间,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国重室瞄准前沿,乘势而上,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钟伟处长对年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国重点室近年来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产教融合、争取项目、成果转化、服务山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和良好的社会效应。

本次年会共分特邀报告、大会报告、教工学术论坛、研究生学术论坛等四个环节,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

特邀报告环节,谭天伟院士、元英进院士分别以《二氧化碳制备化学品——第三代生物制造》、《合成生物学与应用》为题,围绕生物制造、合成生物学等前沿领域,从国际前沿研究背景、国内研究进展、研究设计原则策略、研究成果等方面作了特邀报告。

大会报告环节,五位创新群体负责人分别从群体概况、人才队伍建设、科研进展、成果转化、发展目标等方面详细介绍已取得的重要成果与未来展望。

教工学术论坛环节,24名教师和博士后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研究领域,详细报告了科研进展情况。

研究生学术论坛环节,在摘要评审中脱颖而出的16名博硕研究生依次作学习研究进展报告。由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资深教授、青年教师代表组成的评委组,现场对研究生报告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及若干优秀研究生报告。

国重室党委书记林建群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年会是国重室为促进师生学术交流,提高整体科研水平,实现国重室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而举办的一次盛会,会议学术气氛浓厚,讨论热烈,达到了预期效果。

本次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师生深层次交流与研讨搭建了宽广的平台,同时通过设立为期一个月的优秀墙报展、请研究生担任教工论坛和研究生论坛环节的报告主持等创新举措,为青年学生增加了展示和锻炼的机会。

行远自迩,踔厉奋发。国重室将以此为起点,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模式,将学术交流年会打造成一个主题性、开放性、周期性的学术交流平台,力争办成引领国际国内微生物领域研究的学术交流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