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肠道微生物支部与微生物组支部联合举办首届微生物组沙龙活动

2022年06月30日 作者:初明珠编辑:李媛审核:张伶俐浏览量 :

6月25日下午,肠道微生物支部和微生物组支部联合举办了首届微生物组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肠道微生物支部书记王明钰主持。

活动中,郭婷婷副教授以“合成益生菌及其潜在应用”为题,介绍了乳酸菌作为活菌药物应对肠道炎症的设计策略、典型产物和预期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李维卫博士分享了医院环境中常见病原菌的耐药性评价及屎肠球菌的达托霉素耐药机制研究的近期成果,指出医院环境的高耐药性水平令人担忧,尤其是最后防线抗生素的耐药性水平需要重点关注。此外,两个支部6位成员分别以“肠道菌SJ-1缓解肥胖等代谢综合征的潜在益生功能研究”、“神经转录因子NPAS4 异二聚体的结构和功能研究”、“人源肠道共生菌L.tenuis调节小鼠体重和摄食”、“沙门氏菌Ⅲ型分泌系统SctV家族蛋白结构与功能研究及抑制剂筛选分析”、“可见光介导的碳碳键切断反应在木质素模型底物降解中的应用研究”、“基于多组学探究蛹虫草干预2型糖尿病的机制”为题,针对目前开展的研究课题作了报告。

活动最后,特邀嘉宾刘双江教授做了关于本次活动的总结发言,在座师生围绕微生物组学研究展开激烈的讨论与交流。

本次活动不仅加强了各支部、各课题组之间的了解和交流,同时也也激发了师生的科研热情,进一步增强了院内师生科研活力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