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六届五次会议成功召开

2022年11月26日 作者:王亚编辑:冯阳审核:张伶俐浏览量 :

11月25日上午,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六届五次会议在线上成功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主持会议,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焦念志,德国工程院、欧洲科学院院士张友明,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天伟、中国科学院院士元英进、清华大学曹竹安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杨瑞馥研究员、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吕雪峰研究员、山东大学刘双江教授、曲音波教授、李越中教授、张玉忠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李术才,党委常委、副校长易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周传健,副院长刘全芬参加会议。

李术才代表山东大学向与会的各位委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事业取得巨大发展,山东大学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服务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基础深厚,学科门类齐全,聚焦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围绕重点研究方向,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支撑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对重点实验室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统一思想,深刻认识重组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面向未来,精准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任务;三是珍惜机会,虚心诚心向各位院士、专家求教问计。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友明作2022年度重点工作及重组工作报告,他从重点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项目承担情况、重要科研进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实验室今年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从国家需求与实验室定位、建设基础与不可替代性、重点任务与发展目标、问题与挑战等方面汇报了重组工作推进情况,并提请学术委员会审议指导。

会上,李盛英教授、卞小莹教授、刘国栋副教授分别作了代表性研究成果汇报。

与会委员就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重点工作及重组工作报告和代表性研究成果汇报展开热烈讨论。各位委员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工作扎实、研究基础深厚、特色明显。尤其近年来,在人才引育、科研项目、科技产出和成果转化等多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展,实验室面貌焕然一新。

最后,邓子新主任作总结讲话,从重点实验室发展历程、取得的重要成绩、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分享了亲身体会和对国重发展及重组工作的思考,他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人才引育、平台建设、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重点实验室反复凝练方向,突出特色优势,努力攻克关键“卡脖子”问题,全力做好重组工作。

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林建群及其他班子成员和实验室其他教职员工、博士后共计1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