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祝贺!校友李健教授当选为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

2023年05月25日 作者:张凌娇编辑:冯阳审核:张伶俐浏览量 :

2023年5月25日,山东大学微生物系92级校友李健教授当选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

李健,1996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并保送本系,师从李越中教授,于1999年在山东大学获得微生物学硕士学位,2002年在澳大利亚南澳大学获得药学与微生物学博士学位,随后在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在莫纳什大学晋升为教授。他通过与李越中教授、王禄山教授和杜宗军教授的长期合作积极参与母校的发展。

李健教授现为莫纳什大学生物医学发现研究所抗菌系统药理实验室主任,是多黏菌素理学的国际领导者,主要针对“超级细菌”研发新型抗生素,共发表428篇论文,总引用次数高达28,001次,是Web of Science®高引用的药理学和毒理学专家(2015年-2017年和2022年),同时,他是美国微生物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Microbiology)院士,国际抗微生物药理学会主席,国际抗微生物化疗学会药理专业委员会主席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ntimicrobial Agents杂志的主编。现代多黏菌素的药理数据多由他的小组报道,基于科学的多黏菌素给药建议也是由他的团队首次提出。他的课题组首次提出了多黏菌素E的临床科学使用指南,该成果已被欧洲药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采纳,改善了全球的临床实践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