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刘晓琳博士后作客“山海知微”论坛

2024年03月05日 作者:陈国忠编辑:侯煜审核:张伶俐浏览量 :

3月1日下午,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刘晓琳博士后受刘双江教授邀请作客“山海知微”系列论坛,于会文北楼C区中庭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细菌趋化和鞭毛信号转导”的学术报告。

首先,刘晓琳博士系统地讲述了自己博士及博士后期间的科研发现,主要集中在细菌的运动方式、基于趋化系统中磷酸化信号转导调控的鞭毛逆时针和顺时针运动方式、细菌的趋化及生态意义、分布于肠道和胃中的幽门螺旋杆菌在不同生态位趋化的机制、细菌鞭毛与IV型菌毛的互作机制、肠道细菌中非鞭毛驱动的运动。

随后,参会老师和同学们深入地交流了古细菌中的趋化系统和鞭毛系统;基于基因组预测缺乏部分趋化受体的细菌其趋化机制研究的思路;基于荧光共振能量转移FRET系统高通量筛选趋化受体、鞭毛的糖基化或甲基化修饰对细菌在肠道中行为的影响等。

最后,刘双江教授与刘博士讨论了细菌的鞭毛及运动方式在肠道细菌中的作用、细菌鞭毛在粘液介质中的运动作用,并讨论了鞭毛如何感应外界的压力信号改变其运动方式等。同时,刘双江教授也期许能够从大量的宏基因测序数据中,解析鞭毛在复杂的肠道微生物中的分布图谱,并进一步解析其内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