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科普+思政——“蛟龙探海”专题报告引燃海洋强国梦想

2024年03月13日 作者:文丨侯煜,张伶俐 图丨侯煜编辑:侯煜审核:张伶俐浏览量 :

3月12日上午,一场“蛟龙探海”专题报告会引燃了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0余名师生的深海探索热情。报告会设专题报告和互动交流两个环节,邀请刘怀伟、刘琨、苏田源等三位搭乘“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进行远洋深潜科考的国重室教师以及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胥维坤工程师到场交流分享。通过将课程思政与深海科普进行有机结合,使学生在理论素养、思维能力、价值观念和自身修养等方面得到全面引导和发展,生动谱写了立德树人新篇章。

在报告分享环节,刘怀伟以《面朝大海思无涯,身入深渊探细微——我的首次深海科考之旅》为题,讲述了科考队员跨越大洋的艰辛历程和船上的科考生活。刘琨以《乘蛟龙远征,探深海奥秘——大国重器领航深海资源发掘》为题,重点展现了我国在开发深海资源、发现新物种等领域的重大进展。苏田源以《蛟龙探海——走近神秘的大西洋热液区》为题,带领现场师生身临其境地感受神奇的深海热液生态系统。

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师生与四位老师就科研任务、科研发现、航行奇遇、困难挑战、心理调整等话题展开热烈的互动交流。四位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复现了一次次惊心动魄又精彩纷呈的海上奇遇,凸显了海洋科考事业的殊荣感和使命感,饱含了对深海微生物资源探索与开发事业的热忱,勉励青年学子多学习、多实践,为实现海洋强国梦想不懈奋斗。

本次报告会为师生提供了一堂生动的海洋科普和思政教育大课。现场的老师同学们都被这种向未知踊跃进发、向极限勇毅前行的科学精神所感染,纷纷表示要汲取精神之钙,知未见、探无疆,为实现海洋强国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刻把握科普和思政内涵,依托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结合国家级平台的科研和人才优势,不断创新思政课教育模式,策划推出了观澜大讲堂、专题报告会、思政微课堂等“大思政课”,将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家精神、科技引领时代发展的理念在科普课程中讲深邃、讲透彻,在不断提升青年学子的科学文化素养同时,引导青年学子正确认识世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逐步完善了在科普过程中时时、处处地浸润式思政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