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格微致知开讲丨复旦大学王宾教授应邀授课

2024年03月28日 作者:翟孝宁编辑:侯煜审核:张伶俐浏览量 :

3月27日,复旦大学王宾教授受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汪兆琦院士邀请,参加了“格微致知—研究生创新特色课程”,作了题为《创新疫苗佐剂和递送技术研发》的报告,国重室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课程。课程由汪兆琦院士主持。

在讲座中,王宾教授详细介绍了疫苗和佐剂的发展历程,以及佐剂如何增强疫苗的免疫应答,促进免疫反应的机制等方面的内容。他还着重谈到了新型佐剂对于疫苗改进的重要性,并举了治疗用乙型肝炎病毒疫苗的佐剂和创新的 DNA 疫苗递送技术作为案例进行了详细阐述。特别是对于创新的 DNA 疫苗递送技术,王宾教授深入探讨了疫苗开发技术的演变,以及DNA疫苗递送面临的挑战,并分享了解决这些挑战的技术手段。他还介绍了他所领导的公司苏州艾棣维欣生物技术股份公司,所创新的手持式电脉冲仪和可溶解微针技术——D-MAP,这些技术为疫苗递送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交流环节,同学们与王宾教授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为大家带来了更多的启发和思考。本次课程不仅加深了师生们对于疫苗佐剂和递送技术的理解,也为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王宾教授,现任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艾棣维欣生物联合创始人。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生物学系。博士毕业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儿童医院。美国Wistar研究所博士后。现任国际疫苗学会会员、中国疫苗行业协会核酸疫苗分会主任委员。共发表了逾160篇SCI论文。获得了美国等国发明专利35项、中国发明专利22项,其中发明的免疫耐受疫苗专利技术,在全世界40多个国家注册。共完成了8项发明专利项目的技术转让。完成3项人用治疗性疫苗佐剂临床研究、一项新型RSV疫苗临床1和2 期研究、一项新冠DNA疫苗国内外I、II 期和部分III临床试验。发明的治疗性乙肝疫苗技术完成了两项慢性乙肝治疗的临床试验,建立一项临床免疫学检测平台。主持和参与了国家“863”重大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传染病重大专项、新药创制专项、揭榜挂帅重点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5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