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激发创新活力,助力科技成果转化丨中科院天津工生所孙际宾研究员做客山海知微

2024年04月04日 作者:文丨曹馨月,侯煜 图丨侯煜编辑:侯煜审核:张伶俐浏览量 :

为系统提升国重室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新质生产力,4月2日上午,89级校友,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孙际宾应邀做客“山海知微”学术论坛,通过自身的丰富经验和心得体会,与国重室师生共同探讨科研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共性问题和解决途径。本次报告会由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林建群主持,近百名师生到场参加。

孙际宾研究员以“关于加强科研成果转化的思考”为题,从自身学术经历、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制造产业、天津工生所成果转化做法进行详细的报告。孙际宾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合成生物学的必要性,科普了生物制造的三个特征并对其如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行阐述。随后介绍了天津工生所的建所历程、战略定位、创新能力建设以及现有的成果转化与产业合作情况,总结了从选题、科研组织模式、知识产权管理机制、建设专业化的成果转移转化队伍以及重大成果导向的科技考核与评价机制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交流环节,孙际宾研究员和与会师生结合成果转化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本次报告会使师生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进一步明晰了成果转化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加强了解技术与资本对接的高效途径,激发师生创新活力,助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始终坚持“四个面向”,通过全面加强有组织科研,引导师生从“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转向“国家需要什么就干什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研成果应用到现代化建设中,为加快实现微生物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国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