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生命环境研究公共技术平台丨聚焦离子束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系统和超高分辨率显微镜系统顺利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

2022年11月25日 作者:赵晓敏 于海燕 郭玉玉 王森编辑:冯阳审核:李庆勇 王明钰 张伶俐浏览量 :

2022年11月15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组织山东大学生命环境研究公共技术平台召开聚焦离子束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系统Crossbeam 550和超高分辨率显微镜系统Elyra 7的设备验收会。专家组首先于青岛校区第周苑A座103、102实验室就设备参数及性能等进行现场核对和验收,之后于401会议室召开验收会议。青岛校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李庆勇,验收专家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袁宪正、祝凡平,生命科学学院权太勇,微生物技术研究院苏海楠、王明钰,以及平台仪器设备管理人员参加了现场验收,厂家工程师线上参加会议。两台设备均顺利通过验收。

聚焦离子束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系统(FIB-SEM/TEM)放置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第周苑A座102实验室。该仪器为德国蔡司生产,型号为Crossbeam 550。该仪器可用于无机、金属、高分子、生物等各类样品的超高分辨率成像,包括低电压高分辨镜筒内二次电子像(SEM)和透射电子成像(STEM);可应用于细胞生物学、生物医学等学科研究,观察细胞或者组织等的内部超微结构可对材料进行逐层扫描成像并利用先进的三维重构软件进行高分辨率的3D成像与解析工作;凭借FIB-SEM独特的微、纳尺度制造能力和加工优势,可实现纳米图像制备、透射电镜样品制备、集成电路编辑和修复等。

超高分辨率显微镜系统(SIM/PALM)放置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第周苑A座103实验室。该仪器为德国蔡司生产,型号为Elyra 7 with Lattice SIM²。仪器配有405 nm、488 nm、561 nm、642 nm四个固体激光器,可实现SIM/SIM2成像功能,成像分辨率可低至60 nm;另外还可实现Palm/STORM/Tirf成像功能、活细胞培养成像功能、时间序列成像功能、Z轴三维成像功能等。

目前两台设备都正式开始使用,欢迎广大有仪器使用需求的师生前来使用。联系方式如下:

聚焦离子束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系统联系人:王老师;联系方式:0532-58632506

超高分辨率显微镜系统联系人:于老师/赵老师/郭老师;联系方式:0532-58632512

生命环境研究公共技术平台始终立足于创建一流学校公共科研服务体系,建设对青岛校区的生物、环境、海洋、生态等学科的创新人才培养和高端学术研究能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的综合性分析仪器中心。平台目前设有物化分离分析、蛋白质科学、物质结构鉴定、生物工程、显微成像分析、种质资源等6个技术方向,承接基于物理或化学手段的物质分离制备与分析鉴定、单一蛋白至蛋白质组学网络的理化分析及分离鉴定、蛋白及天然产物等的结构解析、1升至700升规模级别的发酵优化与放大、纳米至毫米级尺度的显微观察及光学信号分析、种质资源鉴定保藏等相关的测试分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