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前沿讲座 - 正文
前沿讲座
武汉大学王连荣教授应邀参加“格微致知”前沿讲座

2022年09月29日 作者:荆林倩 郭梦琦编辑:李媛审核:张伶俐浏览量 :

9月28号下午,2022年第三期格微致知学术论坛顺利开讲。武汉大学药学院王连荣教授受邀参加“格微致知”研究生学术论坛,作了题为“DNA磷硫酰化修饰系统及与噬菌体博弈”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武大雷教授主持,线上约170名师生参加。

细菌与噬菌体之间的军备竞赛使细菌的防御系统不断进化,产生了组成和机制多样的抗噬菌体系统,例如限制-修饰、流产感染、CRISPR-Cas等。这种博弈也是也促使细菌基因组多样性的进化动力。在本次学术论坛中,王连荣教授详细介绍了课题组的科研方向:细菌DNA骨架磷硫酰化修饰系统及其与噬菌体博弈的研究。她以细菌与噬菌体之间的博弈使细菌产生了机制多样的抗噬菌体系统为背景,引出在二者不断博弈中产生的“DNA磷硫酰化修饰系统”。细致入微地介绍了DNA磷硫酰化的定义,如何鉴定含硫DNA的修饰,DNA磷硫酰化的功能,并利用结构生物学、体外生化实验的手段阐明在DNA磷硫酰化修饰与DndFGH、SspE等模块组成的防御系统中,DndFGH、SspE的酶活性及具体作用机制,展示了基于此可针对菌体进行一系列改造,解决了工业领域中噬菌体污染对发酵生产的威胁,扩大了噬菌体疗法在医学临床应用的前景。互动交流环节,师生就学术报告中产生的思考和疑惑积极提问,王连荣教授热情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

王连荣教授分享博士期间成果

王连荣教授学术成果分享


王连荣教授作为山东大学杰出校友,对母校怀有深厚感情,对山大学子寄予无限厚望。报告最后她勉励同学们珍惜当下、刻苦钻研,为日后的科研道路夯实基础。学术报告取得圆满成功。

王连荣,武汉大学药学院,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和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200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2008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2006-2008攻读博士期间于麻省理工学院联合培养,2008-2010年在麻省理工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2011年回到武汉大学任教。以通讯或共同通讯作者在 Nature Microbiology, 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s, Nucleic Acids Research, Small, mBio, Medicinal Research Reviews, Cell Death & Disease, Analytical Chemistry, Biotechnology Journal等发表论文。获明治乳业生命科学优秀奖, 武汉大学朱裕璧医学奖,被美国《Bioanalysis》作为Young Investigator 进行了专门报道。任Microbiological Research副主编,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专刊特邀编辑。担任科技部973课题组长,主持国家基金委重点国际合作项目、面上项目、科技部重点专项子课题等。致力于微生物生理生化及功能基因研究,以及表观遗传学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