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前沿讲座 - 正文
前沿讲座
中国海洋大学高珊教授应邀参加“格微致知”前沿讲座

2022年10月21日 作者:荆林倩编辑:贾若男审核:胡玮浏览量 :

10月19号下午,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物多样性与进化研究所的高珊教授受邀参加2022年第五期“格微致知”研究生学术论坛,作了题为“以纤毛虫原生动物为材料的表观遗传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武大雷教授主持,线上130余名师生参加。

表观遗传学(Epigenetics)是指DNA序列不发生变化,但基因表达却发生可遗传的改变,包括DNA甲基化、组蛋白修饰、染色体重塑和非编码RNA调控等。异常的表观遗传可能导致发生肿瘤、自身免疫病、衰老、神经精神异常和多种儿科综合征等多种疾病。

高珊教授开场以通俗易通、诙谐有趣的语言介绍了表观遗传学的概念,并以奥黛丽.赫本及二战时期的荷兰大饥饿为例,详细介绍了表观遗传标记会遗传很多代,并且是可逆的。随后,高珊教授介绍了课题组研究的模式生物四膜虫,具有易培养、材料易得且可通过液氮冻存等多个优点,与四膜虫有关的研究先后两次获得过诺贝尔奖。课题组方向是利用四膜虫研究DNA-6mA甲基化,介绍了利用四膜虫研究真核生物6mA的优势。通过第三代单分子实时测序技术研究四膜虫的全基因组图谱,并通过实验证实AMT1在四膜虫行使6mA甲基化功能,四膜虫6mA甲基化的研究对进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高珊教授学术分享

报告最后,高珊教授热情耐心地为大家针对学术报告中产生的问题答疑解惑,学术报告取得圆满成功。


高珊教授,2005年和2011年在中国海洋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11-2014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受聘海大“青年英才工程”第一层次特聘教授,2022年转聘“筑峰人才工程”第二层次教授。主要以纤毛虫原生动物-四膜虫为模式材料,利用其双元核型等遗传特点,开展表观遗传学研究。核心成果以通讯/首作发表在Genes Dev、Nucleic Acids Res、mBio等领域权威刊物上。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和“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计划等。获中国动物学会长隆奖-新星奖、青年科技奖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