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前沿讲座 - 正文
前沿讲座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吕雪峰研究员受邀参加“格微致知”前沿讲座

2022年12月09日 作者:文/图 李帅编辑:李媛审核:胡玮浏览量 :

12月7日,2022年第11期“格微致知”前沿讲座隆重开讲。受邀参加本次“格微致知”前沿讲座的科研学者是来自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的吕雪峰研究员,并作了题为“微生物合成生物技术与绿色生物制造”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盛英教授主持,研究院约130名师生线上参加会议。

吕雪峰研究员在报告中首先以合成生物学“造物致知”的设计理念为出发点,结合《“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重要文件和酵母合成青蒿素等范例,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合成生物学技术的同时也展示了绿色生物制造模式在工业体系当中的变革性作用,并指出合成生物学和绿色生物制造是国际科技发展高地和竞争热点。

随后,吕雪峰研究员以实验室研究方向和科研布局为中心,从蓝细菌、丝状真菌、酵母合成生物技术以及酶工程改造等领域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团队在基础研究、核心技术以及工业化应用上所取得的重大突破和颠覆性成果。尤为突出的是,其团队开发的基于蓝细菌高盐胁迫耐受机制基础研究,创智螺旋藻制备甘油葡糖苷的现金生物制造(SCGP)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驱动传统螺旋藻产业的变革性进步实现了原创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和产品的商业化销售。除此之外,其团队通过启动子工程化改造等技术实现了土曲霉高效低成本生产莫纳克林J的重大创新,目前该技术已经进入了吨级中试生产规模。同时,吕雪峰研究员还介绍了其团队在以土曲霉作为底盘菌株,构建反式乌头酸细胞工厂项目上取得的重要成果。

最后,吕雪峰研究员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和心得体会。并告诫研究生同学无论在科学研究还是其他工作岗位上都要谨记“努力付出严谨认真追求卓越协同合作勇于担当”这五项科学追求,不断实现自我能力的提升和科研成绩的进步。

讲座尾声,师生就学术报告中产生的思考和合成生物学等相关研究方面的疑惑积极提问,吕雪峰研究员耐心细致地针对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报告结束,李盛英教授根据吕雪峰研究员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应用领域上的经历和感悟也热情地向同学们总结强调:“要从不同角度去看待实验结果,阴性结果或许比阳性结果更令人激动!”。大家在这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当中感受到了极大的科研魅力,并向吕雪峰研究员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吕雪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所长,微生物制造工程中心主任;担任山东省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山东省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微藻底盘细胞的理性设计与系统改造”项目首席科学家。入选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2008)、国家WR人才计划(2018),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5),获得山东省TS人才、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青岛市最美优秀科技工作者、山东优秀发明家等荣誉称号。主要从事合成生物学与绿色生物制造技术研究,以光合蓝细菌和丝状真菌为主要体系,开发细胞工厂和生物催化剂,发展能源、化工和医药产品的绿色生物制造技术体系。基于相关成果,在Energy Environ SciAngewJAC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百余篇,获授权专利58项,实现技术转让7项;与12家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共建4个联合实验室和1个技术创新中心,并基于创新成果孵化1家自主知识产权创业公司;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最高奖总决赛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