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前沿讲座 - 正文
前沿讲座
中国科学院黄力研究员应邀参加“格微致知”前沿讲座

2022年11月18日 作者:夏文英 梁世宽编辑:李媛审核:胡玮浏览量 :

11月16日下午,2022年第九期格微致知学术论坛顺利开讲。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黄力研究员受邀参加“格微致知”研究生学术论坛,作了题为“奇特的古菌病毒”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倪金凤教授主持,研究院约150名师生线上参加会议。

黄力研究员从三域生命树出发,引出了古菌的概念。古菌是区别于细菌和真核生物的第三种生命形式,多被发现于极端自然环境。古菌的细胞形态与细菌相似,但从进化关系和遗传信息传递方式来看,古菌与真核生物的亲缘关系更近。

随后,黄力研究院引出了病毒圈的概念,并介绍了一些古菌病毒(主要为感染硫化叶菌的病毒STSV1、SEV1和SSVs等)的基本生物学特征及与宿主的相互作用。

病毒是进行严格寄生生活的非细胞生命形式。三十多年来,随着采样手段的进步、高通量测序技术及生物信息学的飞速发展,人们在海洋、热泉、盐湖、极地等各种自然环境(包括极端环境)中发现了数量巨大、多样性丰富的病毒。这些病毒感染细菌和古菌,被称为微生物病毒。古菌病毒是微生物病毒中非常独特的类群,它们展现出了极为丰富的形态和基因组多样性和新颖性。

黄力研究员认为环境病毒在地球生态系统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们或裂解宿主细胞,释放有机物,使之再被利用;或利用所携带的辅助代谢基因,对被感染的宿主细胞进行代谢重编程;或作为水平基因转移的载体,参与推动宿主微生物的演化。

讲座最后,师生就学术报告中产生的思考和病毒相关研究方面的疑惑积极提问,黄力研究员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答疑解惑,在病毒分离及富集培养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黄力,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美国微生物科学院(AAM)Fellow。加拿大Univ.of Guelph博士(1988),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后(1988-1993),美国PomonaCollege生物系助理教授(1993-1996)。曾任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0-2008),微生物所常务副所长、所长(2008-2013),中国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2011-2021)。目前担任基金委“水圈微生物驱动地球元素循环的机制”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副组长。任《mLife》共同主编,《Extremophiles》执行编辑,《微生物学报》副主编,《SCIENCECHINA Life Sciences》和《FundamentalResearch》编委。从事古菌遗传机制、古菌病毒、大洋及极端环境微生物研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