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前沿讲座 - 正文
前沿讲座
中国科学院戴俊彪研究员应邀参加“格微致知”前沿讲座

2022年12月16日 作者:王硕 姜婵娟编辑:李媛审核:胡玮浏览量 :

近日,第十三期“格微致知”前沿讲座顺利开讲。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戴俊彪研究员受邀参加,并作了题为“Reprogram the yeast genome”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王海龙教授主持,120名师生参与线上会议。

戴俊彪研究员的报告介绍了通过真核模式生物酿酒酵母基因组的设计合成,认识基因组组成和运作方式。随着DNA合成和组装技术的进步,从病毒到细菌的整个生物体基因组现在已成为重新设计和重新编程的目标。第一个真核生物酿酒酵母基因组的合成(Sc2.0)已接近完成。研究人员在Sc2.0基因组中植入了系列人工设计特征,以促进对基因组功能的深入理解。例如,由loxp介导的合成染色体重排和修饰进化(SCRaMbLE)系统被用于探索酵母基因组的结构规则、基因含量和可塑性,由此产生了许多新发现。在本次讲座中,戴俊彪主要介绍了设计酵母基因组的新一代版本Sc 3.0,包括构建巨型必需染色体和高度简化基因组的策略。讲座的最后,戴俊彪研究员就各位师生的问题进行了悉心解答。

戴俊彪,博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1997年于南京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0年于清华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6年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回国入职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7年加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戴俊彪实验室主要从事表观遗传学与合成生物学研究,开发基因和基因组的合成、组装及转移技术,通过基因组的设计构建解析基因组功能,并进行合成生物的改造和优化利用等,是国际合成酵母基因组计划的主要成员。已在《Cell》、《Nature》、《Science》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2017年3月与Sc2.0合作团队在《科学》杂志上以封面和专刊的形式发表了五篇染色体合成相关文章,入选2017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中国科技进展十大新闻。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