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前沿讲座 - 正文
前沿讲座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陈义华研究员应邀为“研究生创新特色课程”授课

2023年10月30日 作者:王邢艳编辑:侯煜审核:张伶俐浏览量 :

10月25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陈义华研究员应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卞小莹教授的邀请,参加“格微致知—研究生创新特色课程”的授课,题目为《微生物源抗感染药物研发》。研究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课程。

陈义华研究员首先讲述了感染性疾病对于人类的威胁,抗生素的发现及其发展黄金时期的历史故事。分享了历史上由细菌造成的严重感染性疾病,化学和微生物源抗生素发现的过程及抗生素筛选方法的建立,一个个历史故事富有启发,让在场师生明白了感染性疾病的可怕,抗生素的研究的重要性,以及微生物是抗生素的重要来源。

然后,陈义华研究员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微生物天然产物生物合成和发现活性天然产物领域的研究进展。糖基化修饰对于天然产物的活性具有重要的影响,阿维菌素、庚糖杀菌素都含有糖基结构。在解析阿维菌素中糖基化的合成过程和庚糖杀菌素的生物合成途径的基础上,实现了核心庚糖结构的高效制备,为构效关系评价和化学半合成法衍生获得庚糖杀菌素类化合物衍生库奠定了基础。陈老师同时着重讲述了人工智能驱动的肠道微生物抗菌肽的发现,利用基因组序列、宏蛋白组、相关性分析等人工智能模型筛选出候选抗菌肽,对抗菌肽进行化学合成,随后活性测试、安全性评估及动物实验,获得了有效抑制多重耐药革兰氏阴性菌的抗菌肽。最后,陈义华研究员与在场的师生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陈义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微生物资源与生物技术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和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支持。主要从事微生物天然产物药物生物合成机理和人体微生物活性代谢产物的研究,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基因组挖掘和合成生物学等手段解析与重构新颖的代谢机制,研发新结构的小分子药物。在Nat Biotech、PNAS等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现担任中国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微生物学报和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副主编,及微生物学通报、mLife、Fermentation等学术刊物的编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