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前沿讲座 - 正文
前沿讲座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王四宝研究员应邀为“研究生创新特色课程”授课

2023年12月01日 作者:徐根编辑:侯煜审核:张伶俐浏览量 :

11月29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王四宝研究员应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刘巍峰教授的邀请,参加“格微致知—研究生创新特色课程”论坛,作题为《治蚊防疟,从“肠”计“益”》学术报告。研究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本次授课中,王四宝研究员首先向师生们展示了蚊子是疟疾等严重疾病传播的重要媒介之一,继而带来了他的研究团队在“真菌-蚊虫-肠道微生物互作的分子机理及防控新策略的发展”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报告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在杀虫真菌与蚊虫互作机制方面,介绍了杀虫真菌侵染结构分化的遗传学调控机理及二者攻防对抗机制;在蚊虫抗真菌感染的免疫防御机制方面介绍了真菌是如何操控蚊子肠道细菌,从而促进杀蚊的新颖互作机制;在疟蚊群体交配行为(婚飞)和求偶通讯机制方面,介绍了蚊虫婚飞由内源生物钟整合外源光温信号协同调控的机制,破解了婚飞近四百年未解之谜,并首次鉴定出蚊虫性信息素活性成分。这些研究结果为研发新型复合杀蚊生防制剂及疟蚊遗传防治策略的高效实施奠定了坚实理论基础。

最后,王四宝研究员与在场的师生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表示受益颇多。本次课程持续近两个小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