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前沿讲座 - 正文
前沿讲座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Christoph Vogel教授应邀为“研究生创新特色课程”授课

2023年12月08日 作者:陈晓宇、商庆宏编辑:侯煜审核:张伶俐浏览量 :

12月6日,来自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Christoph Vogel教授应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武大雷教授的邀请,参加“格微致知—研究生创新特色课程”的授课,题目为《A central role of A central role of the Aryl Hydrocarbon Receptor (AHR) as an immunomodulator and sensor of environmental stimuli》。研究院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课程。

Vogel教授是芳香烃受体AHR(Aryl hydrocarbon receptor)领域的专家,在领域内深耕三十余年,为研究AHR响应环境毒性物质以及介导慢性炎症疾病发展的机制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次课程中,Vogel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AHR的生理功能。它是一种配体依赖性的转录因子,是bHLH-PAS家族蛋白的重要成员,在屏障组织中的免疫、上皮、内皮和基质细胞中广泛表达。AHR调控的信号通路,在感知环境污染物配体(如二噁英及其衍生物)之后,激活经典和非经典的下游通路,诱导相关基因如CYP1A1的表达,促进机体产生对环境污染物的响应。

接下来,Vogel教授向我们介绍,他和他的合作者发现在动脉粥样硬化的组织中,由于脂蛋白的刺激,单核细胞分化为巨噬细胞并向患处迁移,巨噬细胞中的AHR及其下游通路异常表达和激活,促进巨噬细胞进一步形成泡沫细胞,泡沫细胞聚集之后形成脂肪条纹,加剧动脉粥样硬化。在此过程中AHR就成为了很好的控制动脉粥样硬化的潜在靶点。

Vogel教授提到,在生活中,我们常暴露于由森林大火或汽车交通产生的烟雾和灰烬中,由此产生的微小颗粒物会激活AHR,并诱导心血管疾病和肺部疾病相关的炎症生物标志物的表达。AHR在此过程中也会积极响应炎症反应,并在传染性疾病感染的过程中起到重要的对机体的保护作用。但同时AHR的高表达也会加剧动脉粥样硬化,因此研究不同的激动剂或抑制剂在体内不同组织中如何平衡地激活或抑制AHR的表达,也是很有趣的研究方向。

最后,Vogel教授与在场的师生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大家纷纷举手,踊跃提问发言,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颇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