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前沿讲座 - 正文
前沿讲座
上海交通大学许平教授应邀为“研究生创新特色课程”授课

2023年12月29日 作者:文丨高超,高凯宇 图丨李媛编辑:侯煜审核:张伶俐浏览量 :

12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许平教授应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汤亚杰教授的邀请,参加“格微致知—研究生创新特色课程”论坛,作题为《微生物分解代谢与生物制造》的学术报告,研究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许平教授从环境治理的重要性开始讲解,详细阐述了微生物在污染物降解中的重要作用,并以模式菌株假单胞菌为例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团队在污染物降解微生物及基因资源挖掘方面取得的进展。许平教授团队经多年努力,成功解析出尼古丁降解途径并完成所有关键基因的鉴定及蛋白表征。此外,团队还阐明了多种存在于微生物中的硫氮氧杂环降解途径并分离鉴定多个环境降解菌株,引起国际广泛关注。许平教授还指出,自身研究应与社会需求及国家发展相结合,团队对尼古丁降解途径中戒烟功能蛋白的相关研究已被国外研究人员成功应用于戒烟免疫疗法中。随后,许平教授还与在座师生探讨了合成生物学在环境生物修复方面面临的新挑战与新机遇。他指出,合成生物学已面向国家发展现实需求,设立了多个重大项目,并以塑料降解及固碳减排为例描绘了合成生物学在未来发展中的宏伟蓝图。

讲座最后,许平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和探讨,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学术研究和行业发展方面的思考和见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