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发展 - 科普工作 - 科普活动 - 正文
科普活动
“纪念山东微生物学会创办70周年大会暨微生物前沿论坛”成功召开

2022年11月29日 作者:董楠楠编辑:冯阳审核:浏览量 :

11月26日,“纪念山东微生物学会创办70周年大会暨微生物前沿论坛”成功召开。会议由山东微生物学会主办,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山东省科协技术协会副主席张波、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周传健、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友明、山东微生物学会理事长林建群,以及山东省微生物学会会员共计500余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会。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教授,欧洲科学院、德国工程院院士张友明教授莅临会议并作大会报告。会议由山东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刘巍峰教授主持。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张波副主席代表山东省科协,向山东微生物学会举办这次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张副主席指出21世纪是一个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的世纪,希望山东微生物学会不忘建会初心,继续团结广大会员,创造更加辉煌的事业。山东省科协将会一如既往支持山东微生物学会开展工作,引领广大会员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团结奋斗,助力微生物科技工作者建功立业,在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做出更大贡献。

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周传建教授代表易凡副校长致辞,强调学会和山东省微生物学科发展紧密联系,共同进步;并指出山东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省科协的工作和学会工作,鼓励山东微生物学会更好地推动学科发展,推动产业进步。

会上,山东微生物学会理事长林建群教授作学会历史工作总结报告,对山东微生物学会70年的发展历史进行总结,从学术交流、人才托举、科学研究、建言建策、技术培训、成果转化、疫情防控、科学普及八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山东微生物学会近年来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

本次会议对在山东微生物学会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做出重要贡献的会员进行了表彰。经专业委员会推荐、常务理事会表决通过,产生了钱新民等12名“山东微生物学会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和周占凯等10名“山东微生物学会先进工作者”获得者。理事长林建群教授为“突出贡献奖”获奖者代表曲音波教授、陈冠军教授颁奖。

本次会议上同时举行了对山东微生物学会做出重要贡献的曲音波教授、陈冠军教授的荣休仪式。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祁庆生教授,山东微生物学会总监事王禄山教授分别介绍了曲音波教授和陈冠军教授的工作成就。林建群理事长代表学会向两位荣休教授献花并留影。

在微生物前沿论坛环节,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及德国工程院院士张友明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盛英教授等11名学会高层次专家进行专题报告,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本次大会同时进行了科普工作委员会换届工作。理事长林建群教授为新任委员颁发证书,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张伶俐进行了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