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发展 - 科普工作 - 科普活动 - 正文
科普活动
科普丨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公众开放暨山东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研学活动

2021年11月01日 作者:文/王亚 图/卢圣玉编辑:李媛审核:浏览量 :

10月29日,秋高气爽,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山东大学附属实验小学32名学生在老师和家长代表的陪同下走进微生物的科学殿堂,开启了一段精彩的逐梦之旅。

本次活动共设有观看宣传片、科普讲座、互动实验、参观讲解四个环节,开放了3个不同功能的科研实验室和6个公共仪器平台实验室,展示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研人才、创新成果、仪器设备等方面的综合情况。同学们在参观中了解科学,在互动中增长知识,这次研学活动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重点实验室教授霍刘杰以“神奇的微生物-看不见的好朋友与小怪兽”为题作科普报告,他用生动有趣的画面和风趣幽默的语言将生活中常见的关于微生物的知识深入浅出地融入其中,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认知和探究的强烈兴趣。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交流,回答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互动实验环节,课题组老师和研究生们精心策划准备了适合小学生动手操作的“手掌细菌”、“移液枪吸取样品”和“饮料有多酸”等趣味互动实验,同学们按照老师的讲解认真操作,在实验中体悟科学、收获快乐,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知识的无限向往。

参观讲解环节,平台老师详细介绍了蛋白质科学、微生物发酵、显微镜的使用、物质分离等基础知识,通过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等大型试验仪器向同学们展示了光镜下各种动植物组织的图像,学生们通过自主观察,亲身感受微生物世界的多姿多彩,纷纷表示这次参观学习收获很大,以后要做一名科学家。

本次开放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微生物盛宴,在他们心中埋下了一颗科学的种子。接下来,实验室将秉持科普为民初心,开展一系列公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公众开放活动,让更多的公众走进微生物殿堂,感受科学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