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发展 - 科普工作 - 科普活动 - 正文
科普活动
关于举办“启梦微来”科普征文比赛的通知

2022年08月30日 作者:王亚编辑:李媛审核:浏览量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加快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推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科普创作,为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贡献学会和国重力量,在全国科普日到来之际,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微生物学会联合举办2022年“启梦微来”科普征文比赛。

—、大赛主题

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认识生物魅力释放生命热情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微生物学会

三、参赛对象

本次比赛主要面向山东大学师生及山东微生物学会会员,同时鼓励其他科研院所、高校等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和学生踊跃参赛。

四、作品要求

1.参赛人员围绕“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认识生物魅力,释放生命热情”主题自行确定一个与生命科学相关的科普方向进行创作。主题包括但不限于“双碳”、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安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公众健康与疾病预防、社会公众生活热点等。作品要坚持正确导向,凸显正能量,具有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内涵,内容积极向上,立意体裁新颖,体现科学性、知识性、思想性、艺术性和趣味性。作品须符合国家有关保密法规要求,确保意识形态安全。

2..参赛者必须保证参赛作品的原创性,且未正式出版或发表,未参加过其他科普创作大赛。保证参赛作品不出现任何侵犯他人权益的情形,因侵权产生的法律责任及造成的损失均由参赛者或其监护人承担。

3.参赛作品的著作权归原创者所有,但主办方可将其用于非盈利性公益活动,不另付稿酬。主办方拥有参赛作品的展览、出版、宣传、收藏,用于电视、网络、平面或广播媒体展示的权利。

4.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所有参赛作品原则上一律不退还,请参赛者自行备份。

5.参赛作品体裁不限,字数一般在1500字以内,可图文结合,要易于公众理解。作品格式为WORD或PDF格式。

五、赛事安排

(一)大赛流程

1.作品征集: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9月16日,按照本通知要求,广泛征集作品。

2.作品评审:主办方邀请领域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按照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通俗性、艺术性和实用性制订评选细则,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3.评审颁奖:专家评审后,向获奖作者颁发奖励证书,发放奖金。

4.宣传推广:大赛结束后,主办方将参赛佳作结集成册、展览、展示、推广,并择优向省市科协推荐,在相关微信平台公布,让科普作品创作成果惠及公众。

(二)参赛方式

1.参赛者可登录“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官方网站(https://www.mbtechinst.qd.sdu.edu.cn/)、关注“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微信公众号和“山东微生物学会”微信公众号下载报名表格并及时了解大赛最新动态。

2.参赛者请于2022年9月16日前,将参赛报名表(附件1)与作品一起按照“作品名称+作者姓名+作者单位”的命名格式报送至大赛指定邮箱:15954090036@163.com。

六、奖励措施

(一)本次大赛根据参赛作品的质量和数量,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奖金分别为一等奖2000元,二等奖1000元,三等奖500元。

(二)获奖者将择优纳入生命·新知科普宣讲团、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工作室、科普宣讲团。获奖作品择优进行宣传推广。

七、版权声明

(一)版权声明。参赛作品严禁剽窃、抄袭,参赛者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关于剽窃、抄袭,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相关规定进行界定。参赛作品有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商标权等纠纷的,由作者本人负责,主办方与承办方不承担因上述权利纠纷而产生的任何法律责任,并取消其作品参赛、获奖资格,同时追究由此造成的损失。

(二)作品使用。主办方与承办方拥有对参赛作品进行宣传推广、展览出版的权利,有权无偿将该作品用于科普公益宣传用途。

八、联系方式及地址

联系人:王 亚 0532-58631501 15865108153

董楠楠 13864182360

曹馨月 18006482766


欢迎关注“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公众号

欢迎关注“山东微生物学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