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发展 - 科普工作 - 科普活动 - 正文
科普活动
“启梦微来”科普讲解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2022年05月30日 作者:文丨卢圣玉 刘芯源 高凯宇;图丨张钟铭 卢圣玉编辑:侯煜审核:浏览量 :

为广泛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科普传播人才队伍建设,5月26日上午,2022年“启梦微来”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第周苑A座303-2报告厅举行。共有来自6个培养单位的12个优秀团队或个人经过初赛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比赛正式开始之前,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林建群为本次大赛致辞。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能带领全社会形成秉持科学态度、尊重科学规律、坚守科学认知、实施科学举措的浓厚氛围,让科学精神深入人心,并向此次科普大赛的举办方表示感谢,祝福各位选手稳定发挥,同时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随后,主持人介绍到场评委,宣读比赛规则,大赛正式拉开帷幕。第一支参赛队伍“星火队”的科普主题是《双碳大背景下的个人与社会的努力方向与法律依托》,介绍了文明发展带来的碳排放增长现象,并以给地球“减肥”的新颖观点,呼吁人们绿色低碳生活。“生物真美妙队”进行题目为《和谐共生——生命花火永不熄灭》的科普讲解,揭示生命本身的丰富与美好。随后出场的法学院王巧同学带来主题为《关于“双碳”的那些不得不说》的精彩展示。“红星闪闪队”以《一个喷嚏的传奇发现——青霉素》为题目,生动地讲述青霉素的利与弊。“BZL源沂队”以《计算生物学开启生命科学的数据驱动范式》为主题深入剖析目前计算机在生物学领域的应用。“启智队”的《是病不是病,肠道在决定》则从肠道微生物视角,为抑郁症摘除刻板标签,使观众对这一病症有了新的认识。“星火科普讲解队”以《病毒入侵与人类防御》为题目讲解新冠病毒感染人体的机制。“东里村三枝花队”、“生物质谱技术支撑团队”、“物质结构鉴定小分队”分别带来题目为《奶牛吃草,变废为宝》、《质谱江湖之华山论剑》、《探索天然产物物质结构》的科普报告,他们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令人印象深刻。第十一个出场的选手刘智昊带来《破卵》,他通过分享众多实例号召大家关注身体健康。最后“与微同行队”上场,以《妙迎“不速之客”——外来物种入侵与生物安全》为题,细致入微地讲解生物入侵的现状与防治。

选手们的精彩讲解结束后,大赛迎来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经过评委打分,现场计分,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的是“红星闪闪队”,二等奖为“启智队”和选手王巧,三等奖为“与微同行队”、“BZL源沂队”和选手刘智昊。到场嘉宾为获奖团队和选手依次颁奖。

本次科普大赛中,选手们以生动风趣的讲解、轻松幽默的语言诠释科学的魅力,为现场观众提供一场科学与艺术完美融合的视听盛宴。大赛不仅锻炼参赛选手的讲解能力,彰显师生在科学领域的求知与探索精神,同时营造了浓厚的科学求知氛围。

本次大赛由共青团山东大学工作委员会、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微生物学会普通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山东微生物学会、山东省生态学会、山东动物学会、山东省细胞生物学学会、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共同举办。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林建群教授、山东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海燕老师、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禄山教授、山东动物学会和山东省细胞生物学会、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康翠洁教授、山东生态学会、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蕙副教授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