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2017级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

转博资格考试通知


2018年11月16日 作者:编辑:贾若男审核:浏览量 :


根据学校通知(见研究生院网站通知)及《山东大学关于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工作的规定(修定)》(附件1),凡符合下列条件的2017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可以申请参加转博资格考试:

1. 全日制本科毕业(不含专升本)且获学士学位;

2. 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且成绩优秀或推荐免试入学的硕士研究生;

3. 硕士学位课程基本完成,专业必修课成绩优良;

4. 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不低于428分或研究生第一外国语课程考试成绩不低于70分(修读并通过两门及以上全英语教学课程的视同满足第一外国语课程考试成绩要求)。

申请转博资格考试的研究生,请于1125日前把《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资格考试申请表》(附件2)和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一份,交到院研究生教务室(N1-306-2)。

所有报名申请转博的同学均需参加资格考试(下载附件3《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资格考试登记表》一式三份,按要求正反面打印和附件4《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口试记录表》一份)。

资格考试内容包括政治思想考核和综合水平考核两个方面,综合水平考核包括英语水平(笔试)、基础理论和创新能力(面试)三个方面,专业英语成绩及格为转博必备条件,最终转博成绩以转博答辩中的基础理论和创新能力各占50%来计算,择优录取。

专业英语笔试内容及要求:主要考察考生对于生命科学相关的专业英语知识的掌握情况,成绩以百分计,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笔试时间、地点:2018126日(星期四)上午930-1130分,进行专业英语笔试(只允许携带纸质版英汉词典);11:30-12:00填写心理测试答卷。考试地点届时另行通知。

面试内容与要求:面试以转博答辩的形式进行,主要考察学生的基础理论水平、科研素质和创新能力,成绩以百分计。

面试内容包括:

1、考生介绍环节,需作不超过15分钟的PPT报告,介绍学术研究情况及读博期间的科研计划。

2、考官提问环节,15分钟。主要考察考生对专业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10分)、研究工作经历和成果(30分)、对报考专业学科发展的了解程度(10分)、今后工作计划的合理性和可行性(15分)、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5分)以及考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素质和创新能力(30分)。

面试时间、地点:2018126日下午,具体时间与地点届时另行通知。

资格考试结束后,请于2018128日前把附件3(三份)和附件4(一份)填写好后交到研究生院研究生教务室。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研究生教务室

20181115


特别说明:

1、硕博连读研究生应为硕、博贯通培养,因此原则上不得变更专业和实验室;

22017级已经确认转为博士生身份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在第四学期要修完博士生的所有课程;

3、经学校批准获得转博资格的研究生,须进行博士生网上报名和现场信息确认,报名具体安排见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www.yz.sdu.edu.cn的相关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