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2018级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

转博资格考试通知


2019年11月25日 作者:编辑:审核:浏览量 :

根据学校通知(见研究生院网站通知)及《山东大学关于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工作的规定(修定)》(附件1),凡符合下列条件的2018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可以申请参加转博资格考试:

1. 全日制本科毕业(不含专升本)且获学士学位;

2. 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且成绩优秀或推荐免试入学的硕士研究生;

3. 硕士学位课程基本完成,专业必修课成绩优良;

4. 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不低于428分或研究生第一外国语课程考试成绩不低于70分(修读并通过两门及以上全英语教学课程的视同满足第一外国语课程考试成绩要求)。

(一)报名及提交材料

申请转博资格考试的研究生,请提交以下材料各一份至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N1-306-2),报名及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1128日下午4:00

1、《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资格考试申请表》(附件2

2、《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资格考试登记表》(附件3

3、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

申请表须由导师亲笔签名,资格考试登记表须由辅导员审核签名。申请表及登记表正反面打印。

(二)考核内容及时间

资格考试内容包括政治思想考核和综合水平考核两个方面。

1.政治思想考核:由研究院辅导员对申请硕博连读研究生平时的思想政治表现等情况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并写出评语。

2.综合水平考核包括英语水平(笔试)、基础理论和创新能力(面试)三个方面。

A.专业英语笔试:主要考察考生对于生命科学相关的专业英语知识的掌握情况,成绩以百分计,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笔试时间:2019124日(星期三)上午900-1100分,进行专业英语笔试(只允许携带不超过三本纸质版英汉词典)。笔试后进行心理测试,请携带手机参加测试。

笔试地点:振声苑N206教室。

B.面试:面试以转博答辩的形式进行,主要考察学生的基础理论水平、科研素质和创新能力,成绩以百分计。面试时请携带《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口试记录表》一份(附件4)。

面试内容包括:

1、考生介绍环节,需作不超过15分钟的PPT报告,介绍学术研究情况及读博期间的科研计划。

2、考官提问环节,15分钟。主要考察考生对专业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10分)、研究工作经历和成果(30分)、对报考专业学科发展的了解程度(10分)、今后工作计划的合理性和可行性(15分)、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5分)以及考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素质和创新能力(30分)。

面试时间:2019125日(星期四) 14:00-17:30,如有变动提前通知。

面试地点:N1三楼各会议室

(三)录取成绩及名额

专业英语成绩及格为转博的必备条件,录取成绩以转博面试成绩计算。

根据本院参加考核研究生日常思想政治表现、资格考核成绩等综合情况结合学校分配的博士招生名额、本次报名人数,最终确定硕博连读研究生实际招生人数。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

20191125


特别说明:1、硕博连读研究生应为硕、博贯通培养,因此原则上不得变更导师及专业;

22018级已经确认转为博士生身份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在第四学期要修完博士生的所有课程;

3所有参加本次硕博连读资格考试的考生须在网上注册报名,网址:http://stu.sdu.yanzhao.edu.cn,网上报名等事项可咨询山东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