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2020级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通知

2021年12月14日 作者:编辑:贾若男审核:浏览量 :

根据学校通知(见研究生院网站通知)及《山东大学关于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工作的规定(山大研字【2020】70号)》(附件1),凡附合下列条件的2020级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及专业学位研究生均可申请参加转博资格考试。


一、申报人基本条件

1.我校接受学历教育的在学硕士研究生;

2.个人培养计划中的硕士阶段学位课程全部修完且成绩优良;

3.无不及格成绩记录;

4.研究生第一外国语课程免修或成绩不低于70分,或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8分;

5.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且具有较强创新精神与科研能力;

6.定向、单位委托培养研究生须有定向或委培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同意硕博连读公函;

7.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8.符合培养单位或学科、专业的其它条件。


二、人员选拔原则

1.硕博连读选拔工作仅限在同一学位类型进行。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只能申请学术学位硕博连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只能申请专业学位硕博连读。

2.专家推荐选拔。申报人员须经两位本学科专家对其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和学术素养等方面考察,获得专家同意推荐意见,方可申请参加硕博连读资格考试。

3.硕博连读研究生为硕博贯通培养,不接受院外申请。


三、考试流程

(一)报名及提交材料

申请转博资格考试的研究生,请提交以下材料各一份至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N1-306-2),报名及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12月17日上午11:00

1、《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资格考试申请表》(附件2)

2、专家推荐信2份(附件3)

3、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

申请表须由导师亲笔签名,正反面打印。

(二)考核内容及时间

资格考试内容包括政治思想考核和综合水平考核两个方面。

1.政治思想考核:由研究院辅导员对申请硕博连读研究生平时的思想政治表现、道德品质和组织纪律性等方面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并写出评语。

2.综合水平考核包括英语水平(笔试)、基础理论和创新能力(面试)三个方面。

A.专业英语笔试:主要考察考生对于生命科学相关的专业英语知识的掌握情况,成绩以百分计,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笔试时间:2021年12月21日(星期二)上午8:30-10:30分,进行专业英语笔试(只允许携带不超过三本纸质版英汉或者汉英词典)。笔试后进行心理测试,请携带手机参加测试。

笔试地点:振声苑S406、407教室。

B.面试:面试以转博答辩的形式进行,主要考察学生的基础理论水平、科研素质和创新能力,成绩以百分计。面试时请携带填好的《山东大学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资格考试登记表》《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口试记录表》各一份,正反面打印,请勿修改格式(附件4、5)。

面试内容包括:

1、考生介绍环节,需作不超过15分钟的PPT报告,介绍学术研究情况及读博期间的科研计划。

2、考官提问环节,15分钟。主要考察考生对专业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10分)、研究工作经历和成果(30分)、对报考专业学科发展的了解程度(10分)、今后工作计划的合理性和可行性(15分)、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5分)以及考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素质和创新能力(30分)。

面试时间:2021年12月22日(星期三)13:30-18:30,如有变动提前通知。

面试地点:N1三楼各会议室

(三)录取成绩及名额

专业英语成绩及格为转博的必备条件,录取成绩以转博面试成绩计算。

根据本院参加考核研究生日常思想政治表现、资格考核成绩等综合情况结合学校分配的博士招生名额以及本次报名人数,由研究院党政联席会最终确定硕博连读研究生实际招生人数。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

2021年12月14日



特别说明:1、硕博连读研究生应为硕、博贯通培养,因此原则上不得变更导师及专业;

       2、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要求按照其硕士入学当年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