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工作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信息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2022年以“申请-考核”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2021年12月16日 作者:编辑:审核:浏览量 :

报名要求等信息参见《山东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凡符合学校要求考生,经报考导师及研究院材料审核小组材料审核通过后,可参加考核。

一、报名

网上报名时间:2021年12月16日-2021年12月30日,登录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网上报名,具体报名办法安排以山东大学研招网上通知为准(网址:http://www.yz.sdu.edu.cn/)。

考生在网上报名的同时,须先将报名申请材料提交至报考导师处审核。导师审核通过且同意推荐至研究院的考生材料,由报考导师将材料送到N1-306-2办公室接受研究院材料审核小组考核。材料按申请材料所列顺序排序右上角铅笔编号。导师将材料提交至研究院教务办公室截至时间为2021年12月30日下午4点

请报考学生提前与导师联系,确认是否有招生计划后报名。各招生团队详细信息参见http://www.mbtechinst.qd.sdu.edu.cn/info/1051/4054.htm,请自行查阅。

二、申请材料

(1)《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简况表》(附件1),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工作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等。

(2)攻读博士学位科研计划书。主要阐述本人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从事的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创新点及预期成果等,科研计划书不少于3000字。

(3)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4)反映本人科研能力的原创性成果,包括学术论文、科研项目、奖励、专利等相关材料的复印件。

(5)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初稿或概要)。

(6)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

(7)专家推荐书(附件2)。须由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分别签字出具。

(8)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或在学证明)。获得境外学历或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

(9)《山东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附件3)。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材料审核

研究院组织专家审核小组对由报考导师推荐的考生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评定并给出审核成绩(百分制,计入录取成绩),根据审核成绩确定考核人选,并于2022年1月7日前在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网站公示,考生及时查看通知并与我们取得联系,参加考核需缴纳考核费200元,未通过审核的学生不允许参加考核。

四、考核流程(考试全程录音录像)

(一)、考核方式

本次考核暂定以线上方式进行,正式考核前需进行线上模拟演练,具体时间将提前通知。

(二)、初试

初试科目为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考试科目。报考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考生考试科目为:英语,微生物学;报考生物与医药的考生考试科目为:英语,微生物药物学。初试以线上面试方式进行,考核全程录音录像。

初试各科目成绩均采用百分制,单科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时间:2022年1月12日-13日全天,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笔试科目的主要参考书目(由于博士招生考试主要评价考生的科研能力和相关背景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以下所列书目仅供参考):

微生物学:

《微生物学》,沈萍、陈向东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版;

《微生物学教程》,周德庆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微生物学学习指导与习题解析》,肖敏、沈萍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版。

微生物药物学:

《微生物药物学简明教程》,陈代杰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9年版;

《微生物药物学》,张致平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年版。

(三)、复试

复试以综合素质线上面试的形式进行,包含考生陈述与考官提问。复试成绩以百分计,复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内容包括:

1、英语考核(听力、口语,计10分)

2、综合知识考核(总计90分)

a.考生对专业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过去的研究工作经历和成果(需作不超过10分钟的PPT报告,介绍学术研究情况);(30分)

b.考生对报考专业学科发展的了解程度及读博期间的科研计划;(25分)

c.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5分)

d.考生的科学研究潜质与创新能力;(30分)

时间:2022年1月12日-13日全天,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所报考专业的至少3门硕士生主干课程(含思想政治理论),具体加试科目详见我校招生专业目录。

(五)、体检

考生须进行体检,对不参加体检(包括不参加部分规定项目体检)或体检不符合国家及我校相关规定的考生不予录取,体检时间等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五、录取

录取成绩=材料审核成绩*10%+初试成绩/2*30%+复试成绩*60%

根据导师招生计划,按照录取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拟录取名单于2022年1月17日前在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网页公示。

六、关于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察与档案、工资关系

参见山东大学相关招生简章。

七.咨询方式

联系电话:0532-58631582

联系人:贾老师

八、以上方案,若有未尽事宜或有与学校通知相违背,请以学校通知为准。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

202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