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工作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信息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2023年(第二批次) 以“申请-考核”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2023年04月11日 作者:编辑:贾若男审核:胡玮浏览量 :

相关报名要求等信息请参见《山东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凡符合学校要求考生,经报考导师及研究院材料审核小组材料审核通过后,可参加考核。


一、报名

(一)网上报名时间:2023年4月11日-2023年4月18日14点,报名流程参见山东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通知,网址https://www.yz.sdu.edu.cn/info/1009/5606.htm。如无法登录报名,请更换不同浏览器后重试。

(二)我院第二批次招生数量为14人,其中学术学位博士5人,专业学位博士9人,招生导师(按照姓氏汉语拼音排序)为:

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导师:陈辉、孔文涛、吴长生、赵国屏、赵宗保;

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导师:卞小莹、林建强、刘双江、佘群新、祁庆生、史大永、汤亚杰、赵宗保。

(三)考生在报考前,请自行联系导师,了解具体招生名额及报考要求等相关信息;确定获得导师推荐后,在系统完成报名并缴纳报名费用;仅在系统报名但未获得导师推荐的考生视为报名无效;报名费一经确认支付,将不予退还。招生导师详细信息请参见研究院网站的相关介绍(https://www.mbtechinst.qd.sdu.edu.cn/info/1051/5490.htm)。

(四)请招生导师于4月19日上11点之前提交报考学生的排序表,并签字确认。

(五)本次招生我院不接受定向就业考生报考。


二、申请材料(报名系统提交,无须邮寄纸质材料)

(一)《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简况表》(附件1),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工作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等。

(二)攻读博士学位科研计划书。主要阐述本人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从事的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创新点及预期成果等,科研计划书不少于3000字。

(三)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四)反映本人科研能力的原创性成果,包括学术论文、科研项目、奖励、专利等相关材料的复印件。

(五)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初稿或概要)。

(六)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

(七)专家推荐书(附件2)。须由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分别签字出具(请考生按照报名系统提示,通过系统线上填写专家个人信息,同时提醒推荐人及时查看邮件并提交推荐信)。

(八)学历学位证明材料。应届生请上传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已毕业研究生请上传研究生毕业证或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硕士学位证;非学历教育考生请上传硕士学位证,获得国外或境外学历考生请上传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考生请上传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

(九)《山东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附件3)。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以上所有材料先行发送报考导师进行审核,获得导师推荐后按照系统要求完成线上报名。所有材料无需邮寄纸质版本,其中第(九)项原件自行留存备查。


三、材料审核

研究院组织专家审核小组对由报考导师推荐的考生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评定并给出审核成绩(百分制,计入录取成绩)。根据审核成绩确定考核人选,并于4月22日前在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网站公示。请各位考生及时查看网站通知并与我们取得联系。

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参加考核的考生需缴纳报名费200元,未通过审核的学生不允许参加考核。


四、考核流程(线下方式,全程录音录像)

(一)报到时间及地点

请于4月26日上午8:30-9:30至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第周苑A座(N1楼)第三会议室报到。报到时请携带身份证及学校要求的所有申请材料原件。线下考试过程中,请严格按照学校的相关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如有发烧等不适症状,请及时与研究院招生工作人员联系,以便单独安排考场进行考试。

(二)初试

初试科目为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考试科目。报考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考生考试科目为:英语,微生物学;报考生物与医药的考生考试科目为:英语,微生物药物学。初试各科目成绩均采用百分制。

笔试科目的主要参考书目(本次博士招生考试主要评价考生的科研能力和相关背景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以下所列书目仅供参考):

微生物学:

《微生物学》,沈萍、陈向东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版;

《微生物学教程》,周德庆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微生物学学习指导与习题解析》,肖敏、沈萍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版。

微生物药物学:

《微生物药物学简明教程》,陈代杰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9年版;

《微生物药物学》,张致平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年版。

英语:

只允许携带纸质版英汉词典和汉英词典,合计不超过3本

考试时间:

英语:4月26日9:50-11:50,地点:振声苑S106教室。

微生物学、微生物药物学:4月26日14:00-17:00,地点:振声苑S106教室。

(三)复试

复试以综合素质形式进行,包含考生陈述与考官提问。复试成绩以百分计,低于60分不予录取。

复试内容包括:

(1)英语考核(听力、口语,计10分)

(2)综合知识考核(总计90分)

a.考生对专业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过去的研究工作经历和成果(需作不超过10分钟的PPT报告,介绍学术研究情况);(30分)

b.考生对报考专业学科发展的了解程度及读博期间的科研计划;(25分)

c.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5分)

d.考生的科学研究潜质与创新能力;(30分)

(3)参与复试考生需线上参加心理测试,具体操作细则另行通知。

时间:4月27日全天

地点:第周苑A座(N1楼)第一、二会议室,名单届时直接张贴在会议室门口,请自行查看。

请考生提前一个小时到达会议室拷贝PPT。

(四)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所报考专业的至少3门硕士生主干课程(含思想政治理论),具体加试科目详见我校招生专业目录。加试在考核阶段进行,加试方式为笔试,加试成绩不计入录取总成绩,但加试科目有一科成绩不合格(百分制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五)体检

考生须进行体检,对不参加体检(包括不参加部分规定项目体检)或体检不符合国家及我校相关规定的考生不予录取,体检时间等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五、录取

录取成绩=材料审核成绩*10%+初试成绩/2*30%+复试成绩*60%

根据导师招生计划,按照录取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拟录取名单于2024年4月30日前在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网页公示。

如有拟录取考生放弃录取,将按照导师招生计划,从已参加申请考核的考生中按录取成绩由高到低进行录取(专项计划除外)。如同一报考导师最终进入拟录取名单数量超过该导师在本类别拥有的博士招生名额数,则按照成绩从高到低录取与该导师招生名额相等数量的学生,其他报考该导师的学生将不予录取。


六、关于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察与档案、工资关系

参见山东大学相关招生简章。


七、咨询方式

联系电话:0532-58631582

联系人:贾老师


八、初试及复试时间可能略有调整,请考生及时关注后续通知。



九、以上方案,若有未尽事宜或有与学校通知相违背,请以学校通知为准。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

2023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