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发展 - 科普工作 - 科普活动 - 正文
科普活动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2022年“启梦微来”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2年05月31日 作者:侯煜、张伶俐编辑:侯煜审核:浏览量 :

5月29日,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启梦微来”公众开放日活动在山大青岛校区成功举办。本次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过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设置科普主题报告、国重专业介绍、“启梦微来”科普讲解大赛、国家重点实验室探秘和云游校园五个环节,并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首次运用“山大微生物”视频号和Bilibili同步进行约7小时不间断直播,活动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近6000人,点赞1.6万余人次,获得了来自师生和社会大众的一致好评。

活动首先由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德国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张友明带来题为“基因组操纵技术的发展及Red/ET重组工程技术开发应用”的科普主题报告。张友明从自身的求学和工作经历讲起,逐步带领听众走进基因组操控技术的科研世界,并且重点讲述了Red/ET重组工程技术的开发应用及其重大贡献,充分展现出国重室在科技前沿不断探索的魅力与风采。

随后,由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胡玮进行国重专业设置介绍和招生宣讲。胡玮详细讲述了什么是微生物技术、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简介、研究生培养的愿景、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和选择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理由五个方面内容,让听众对微生物技术和国重室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通过详细的招生政策解读和国重室优势分析,为争取优质生源打下坚实基础。

在“启梦微来”科普讲解大赛决环节,共有来自6个培养单位的12支优秀队伍或个人参加,科普讲解主题包含“双碳”、生物多样性、青霉素、计算生物学、肠道微生物、病毒入侵与人类防御等,选手们通过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科普讲解,为观众提供了一场科学与艺术完美融合的视听盛宴,营造出浓厚的科学求知氛围。

为了让社会大众能够深入了解国家重点实验室,活动特地设置国重探秘环节,带领观众跟随镜头走进7个实验室,并由专家教授带来6个有趣的实验,主题包含细菌显微成像、神奇的真菌、蛋白质的三维结构、显微镜的奥秘、小老鼠活体成像以及听力看得见等精彩内容,引起大家对微生物技术和科学实验的强烈兴趣。

最后,活动带领观众云游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美丽校园,依次参观了亚洲高校中单体面积最大的图书馆、中国单体面积最大的高校博物馆、充满生机活力的操场和体育馆等校区标志性建筑,同时参观了曦园餐厅、凤凰居学生宿舍、九曲花街、双创中心等校园生活区,通过镜头的第一视角为观众展现了立体生动的校园景象。

本次公众开放日活动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通过丰富精彩的活动内容,向社会公众展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科技进步与成果,科普生命科学知识,广泛营造出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弘扬了科学精神,激发青少年探索科学奥秘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