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发展 - 科普工作 - 科普活动 - 正文
科普活动
科普大篷车全国巡展丨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神奇的微生物”科普展成功举办

2023年12月21日 作者:侯煜编辑:侯煜审核:张伶俐浏览量 :

12月19日,“科技强国 强国有我”科普大篷车全国巡展即墨站暨山东大学实验学校2023年“深潜”科技创新节在山东大学实验学校(青岛蓝谷中学)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馆主办,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协办单位之一参加本次活动,并在活动中设置了以“神奇的微生物”为主题的科普展览,向实验学校的中小学生们展示了微生物世界的奇妙之处。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展区分为三大板块,分别是“多种多样的微生物”“微生物与人体健康”以及“微生物与工农业”。

在“多种多样的微生物”板块中,展览不仅通过图文形式介绍了水环境、土壤环境和大气环境中的微生物存在与分布,同时通过显微镜下观察形态各异的微生物,更好的向参观者展示出微生物在形状、运动及功能等方面的多样性,令大家对微观世界有了更加直观且深刻的了解。

在“微生物与人体健康”板块中,展览运用时间轴的形式展示出微生物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大事件和人类面对微生物感染及疫情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并设置了人体模型和人体细菌培养小实验,生动地向参观者传递微生物与人体健康的密切联系,引起了大家对健康生活的关注。

在“微生物与工农业”板块中,展览通过实物、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展现微生物技术在食品加工、农业生产和工业生产中的广泛应用,重点介绍了特殊微生物在塑料降解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让参观者切实感受到微生物技术对社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

除了展区内的科普图文展品,科普志愿者们还为参观者提供了现场解说、实验指导和触摸答题等多种多样的互动体验,以多样的形式让参观者们身临其中,用心感悟微生物的神奇之处,激发了大家对微生物科学的浓厚兴趣。

本次科普大篷车在即墨站的驻足,吸引了山大实验学校一年级至九年级近千名中小学生及教师前来参观。整个展览活动不仅为广大参观者提供了一个近距离了解微生物的机会,同时也促进了科技与大众的互动,激发了年轻一代对科学的强烈兴趣。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本次活动中的精彩展示,为参与者呈现了一场富有创意和科普意义的展览,不仅展现了微生物科技的前沿水平,也为科学普及事业的发展贡献了一份积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