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发展 - 科普工作 - 科普活动 - 正文
科普活动
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2022年09月25日 作者:文/王亚 图/王亚 许守英编辑:李媛审核:浏览量 :

近日,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全国各地陆续上演,为加快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推动科技资源向科普资源有效转化,为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贡献国重力量,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了“启梦微来”科普征文比赛、“送课进校园”、“引进来”公众开放活动、新生安全培训第一课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参加2022年青岛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云启动仪式,获得了来自广大师生和社会大众的一致好评,国重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显著增强。

成功举办“启梦微来”科普征文比赛

9月1日-24日,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微生物学会联合举办的2022年“启梦微来”科普征文比赛,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认识生物魅力,释放生命热情”为主题,旨在通过征文的形式,激发师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科普创作热情。经评选,青岛农业大学谭玉龙教授的《人菌之战——抗生素滥用与误用的反思》作品获得一等奖,贵州师范大学李菲教授的《谁是青霉素的第一作者》等3篇作品获得二等奖,山东大学龙毅同学的《食物防腐——在喜忧中寻找出路》等5篇作品获得三等奖。

线上开展“送课进校园” 活动

9月19日下午,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宣讲团专家刘国栋副教授线上走进山东大学附属实验小学6年级的课堂,带领同学们畅游微生物的世界,深入了解“曲霉这一家”。

刘国栋老师首先给孩子们介绍了生活中常见的霉菌,通过事例讲解曲霉给我们带来的危害和便利。随后,通过“为什么要制作酒曲”“怎么降低胆固醇”“奇怪的‘火鸡X病’”“世界上最毒的物质之一”等丰富有趣的案例,讲解霉菌的基本特征和种类,分类详细介绍了黑曲霉、土曲霉、黄曲霉和烟曲霉等“神通广大”的曲霉家族,引导同学们认识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微生物。在互动过程中,孩子们积极发言,课堂气氛非常活跃。通过本次科普课,孩子们在全面深入了解曲霉家族的基础上,不仅增长了科学知识,激发了科学兴趣,还收获了对科学世界探索的方式方法。

高频次开展“引进来”公众开放活动

8月31日,邹城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永文,邹城市科技局局长乔凡英一行走进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交流。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友明、常务副主任李盛英、副主任王禄山等陪同活动。

王永文一行首先参观了山东大学博物馆,观看了“百年学府——山东大学校史展”和“文韵齐鲁——山东大学文物考古成果展”。参观过程中,博物馆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历史沿革及办学成就和山东大学考古学科及青岛校区博物馆的建设发展情况。大家在博物馆里重温山大百年校史,感受齐鲁文韵,学到了很多历史和科学发展知识。

随后,王永文一行参观了山东大学生命环境研究公共技术平台,深入了解实验室的发展及建设情况,普及生命科学知识,寻求合作结合点。

最后,在座谈交流会上,双方围绕科研项目、科技成果、产学研合作等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成功举办新生安全教育第一课

9月9日,在全国科普日到来之际,恰逢新生入学,为增强新生校园安全意识,普及科技安全、实验室安全、生物安全等方面知识,为学生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学习生活环境,国重室线上举办新生安全教育第一课培训讲座,邀请安全专家向同学们分类介绍一般安全、化学品安全、生物安全、辐射安全、激光安全、设备安全、实验室意外事故处理等方面的知识。经过培训,同学们普遍表示收获很大,他们熟练掌握了校园安全和实验室安全的注意事项和基本要求,为以后美好的校园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安全基础。

受邀参加2022年青岛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云启动仪式

9月20日,作为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我室受邀参加在青岛电视台举行的2022年青岛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云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秦云鹏为基地授牌。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度重视科学家精神教育和科学普及工作,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在全国科普日期间给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展示了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社会担当,下一步,国重室将继续倡导大科普观,加强统筹协同和资源衔接,发挥国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山东省科普专家工作室平台优势,广泛动员社会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努力构建新时代科普生态,为推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贡献国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