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发展 - 科普工作 - 科普活动 - 正文
科普活动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研究生科普能力提升项目申报通知

2022年06月13日 作者:编辑:李媛审核:浏览量 :

一、活动目的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一个民族热爱科学的程度,决定了其发展的高度。面对世界进入新一轮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开创性地提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2021年6月3日,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进一步明确了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的科普工作行动路线图和目标,为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和国际化合作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指明了方向。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搭建科普研究交流平台,促进科普专门人才成长,支持与引导研究生积极参与科普研究和实践,增强其对科普研究和实践的兴趣和创新创业能力,积极参与普及科技知识、推广科技成果活动,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决定组织开展“启迪科普智慧,璀璨微来之星”研究生科普能力提升大赛,现将活动内容通知如下。


二、活动时间

2022年6月14日-19日


三、活动对象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及糖中心全体研究生


四、申报书要求

(一)项目选题

1、科普理论与实践研究类

(1)科普理论与政策研究

(2)科普信息化研究

(3)科普科幻创作研究

(4)科学教育研究

(5)科普国际经验研究

2、科研成果科普化类

围绕科研单位的科研内容,科普化展示具体科研成果,并将其向社会公众进行宣传展示与推广,帮助公众深化对科技成果的原理、方法以及可能应用的方向的了解,加强科技工作者与公众的沟通交流,在此基础上撰写研究论文,形成相关科普作品。

(二)申报书内容

1、立项目的

2、前期研究(分析国内外相关研究,根据需要开展前期调研)

3、项目主要内容

4、项目实施难点及创新点

5、解决技术难点和实现创新点的措施

6、项目组织实施条件

(三)整体要求

1、参赛者按照附件一格式,围绕项目题材填写立项书内容;

2、立项内容应真实、有效且具有可行性;

3、立项作品应进行深度调研,并具有创新性;

4、作品必须为原创,主办方将对参赛作品进行审核。



、成果要求

(一)科普理论与实践研究类选题须形成结题报告1篇,公开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篇。

(二)科研成果科普化类选题须形成结题报告1篇,以及相关科普作品1件(图文、展品、微视频、课程设计等方式,须在结题前完成面向公众发布)。

(三)成果要有导师签署的评审意见,以保证科学性。

(四)所有成果要明确标注课题资助来源。



六、活动流程

(一)报名

本次比赛自由组队(每队参赛人员限制1-5名),选出一名队长编辑所有队员信息“姓名+学号+电话”发送至需在2022年6月17日晚八点前按照姓名+学号+手机号的格式编辑短信发送至13589246171,发送成功即为报名成功。参赛人员需在6月19日晚八点前将科普立项作品(附件一)发送至1002531378@qq.com。

(二)评比

2022年6月19日-6月20日整理作品,并邀请国重科普团专家作为评委,对项目申报书进行评阅,评出一二三等奖,提供项目资助。优胜者推荐参加“中国科协2022年度研究生科普能力提升项目”。